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9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2-09-30    作者:    点击:[]次

尊敬的郭汝斌代表

提出的《关于制定出台楚雄州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楚雄州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现状

近年来,我州紧紧围绕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相关工作,持续组织开展森林康养产业、森林旅游相关宣传工作,切实提高全州发展森林康养产业的思想认识,做到认识提高,思想统一,充分认识到发展森林康养产业产品、森林旅游不仅是林草业与大健康服务产业充分融合的重要举措和抓手,更是推动全州林草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林草产业转型升级的难得机遇,是进一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战略选择,以此来推动全州林草产业发展和林草系统“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的相关工作。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1个、国家级园林县城1个、省级园林县城9个;双柏县、大姚县,双柏县国有林场、大姚县昙华乡以及楚雄市紫溪镇、“元谋人”远古小镇、武定狮子山、双柏县爱尼山乡9个单位(县、乡镇)被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认定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试点单位(县、乡镇)。全州28个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278个村荣获 “省级森林乡村”称号,森林乡村数量排名全省前列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顶层设计,做好楚雄州森林康养规划和布局。一是将结合省林草局《云南省森林康养标准化基地建设发展规划(2021—2025)》《林草产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出台后,通过全面分析我森林资源特点和各县市实际,对全州森林康养产业空间布局、发展重点等进行规划做好规划引领二是自然资源部门组织实施了“四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为我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开发活动提供规划依据和支持。

(二)积极筹划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森林康养产业发展。一是结合省林草局《关于促进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云林改产〔2019〕3号)文件精神及要求,我州已明确将“积极发展森林康养”纳入楚雄州林草十四五”规划重点内容。二是2022年6月州人民政府出台《楚雄州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4年)》,加快发展健康旅游。要求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大力发展健康养生、养老旅游、温泉养生度假、医疗旅游、美容保健旅游、保健品购物等健康旅游产业。加快推进禄丰罗茨温泉旅游度假区、武定狮子山森林温泉康养旅游度假小镇、楚雄市紫溪森林康养小镇、元谋人“远古小镇”森林康养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滇中康体养生旅游先行区。大力发展健康运动,以森林风光、负氧离子、林下有机食品等为依托,引进一批康体运动、体育训练基地、体育赛事等项目,加快发展健身休闲、山地户外、民族体育、滨水体育等运动产业,打造独具特色的健身休闲运动产业带。

(三)依据各地特色,培育多种森林康养产业业态。一是全面发动宣传,充分动员,积极组织全国森林康养试点基地、单位的申报工作。2019年以来,全面发动宣传森林康养产业有关政策、前景等政策措施,充分动员县市、国有林场、企业、个人参加申报,截至2021年,双柏县、大姚县,双柏县国有林场、大姚县昙华乡以及楚雄市紫溪镇、“元谋人”远古小镇、武定狮子山、双柏县爱尼山乡9个单位(县、乡镇)被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认定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试点单位(县、乡镇),2022年申报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积极培育楚雄市紫溪镇、元谋远古小镇、武定狮子山“旅游+森林康养”、双柏县爱尼山乡“林下中药材+森林康养”等新产业业态。        

(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为做优做强森林康养提供保障。指导永仁方山、武定狮子山等森林公园管理机构,按照经批准实施的森林公园总体规划,依托自身资源特点和区位优势,依法建立并完善相关经营管理和旅游开发机制。指导各地积极筹措资金,推动森林公园内景点修缮项目工程,修建登山栈道、康养步道,旅游公厕等配套设施,在森林公园周边区域规划建设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宣传中心、特色民居等旅游设施,对森林公园原有经营业务进行调整和品质提升近年来,国家、省、州林草部门对双柏县等困难较多的国有林场给予了项目资金的倾斜支持,双柏县国有林场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国家、省贫困(欠发达)林场扶贫项目、乡土树种保障性苗圃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和国有林场管理用房投资项目,国有林场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森林资源保护能力得到提升,后续产业得到发展,林区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增强。一是2015年至今国家、省贫困(欠发达)林场扶贫项目投入资金1401万元,国家、省、州生态保护支撑体系专项中央基金80万元,推进双柏县国有林场47个管护站所营房改造、职工住房重建和修缮功能完善等工程,有效解决了林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国家、省、州安排乡土树种保障性苗圃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资金350万元,双柏县国有林场提升改造种苗基地5个,育苗面积21.2亩,共计培育云南松、清香木、高山杜鹃、四照花、凤凰木、蓝花楹、栓皮栎、红椿8个乡土绿化树种26.2株,产值300万元以上。总之,通过近年来国家、省、州对国有林场基础设施、种苗培育项目的实施,双柏县国有林场初步形成了管理规范科学发展、民生改善、经济增长等良好格局,为实现林区“产业兴、生态美、职工富”开创良好局面,为面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产业发展发挥重要的支撑、示范和引领作用。

三、下步工作计划

总体上来说,楚雄州森林康养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资金投入不足;二是缺乏规划引领;三是产业融合力度不够;四是缺乏专业人才;五是产业宣传力度不够社会认知不足。结合您的建议,我们接下来将开展以下工作一是积极向争取财政资金和项目,加大森林康养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与相关部门的协商合作,加大药、森林康养融合力度。结合各县市实际,加大对森林康养基地人员培训夯实森林康养产业人才基础。同时,积极与省内高校合作,研讨森林康养专业建设,培养专业人才队伍。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和各类展会,全方位多层级、多角度加大对楚雄州森林康养和森林生态旅游宣传,扩大社会认知度,吸引国内外“医康养”产业领域人才、技术、资金、资源、智力向楚雄汇集,推进全州森林康养产业发展。

再次感谢你对楚雄州林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9月27日

 

上一条: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9号建议的答复
下一条: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5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 责任编辑:cyj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