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5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2-09-30    作者:    点击:[]次

尊敬的孙习聪代表

提出的《关于加大楚雄市核桃产业发展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答复如下:

一、楚雄州核桃产业发展情况

楚雄州自然条件优越,是中国I类核桃生产区、是云南核桃主产区素有中国核桃之乡中国核桃油之乡”美誉“大姚核桃”被国家工商总局批准为中国首个核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第一个核桃“驰名商标”、云南省著名商标全州核桃种植面积达600.24万亩2020年核桃干果产量10.03万吨,综合产值69.08亿元;2021年核桃干果产量达10.6万吨,综合产值74.50亿元全州共有核桃种植加工企业41户,专业合作社106其中国家级示范社4个,省级示范社9核桃面积居全省第三位,产量居全省第四位

二、关于建议的答复

加大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大力开展核桃提质增效行动。在稳定现有核桃面积的基础上,大力推广核桃固土保墒、套种间作、旱季灌水、中耕施肥、品种改良、整形修剪、密度调整、病虫防治、成熟采收、科学烘烤10项技术措施,不断提高全州核桃产量、质量和效益。近两年来向上争取核桃提质增效项目3万亩,楚雄、双柏、大姚各1万亩,投资600万元。已落实州级示范样板核桃提质增效示范基地2个。其中:楚雄市中山镇草介核桃专业合作社落实核桃提质增效示范基地、核桃提质增效科技推广项目200亩,投资45万元。落实大姚县三台乡彝王核桃专业合作社核桃提质增效示范基地200亩,投资45万元。目前正组织楚雄、大姚开展示范基地建设工作。

坚持有机标准化生产,开展品牌创建宣传行动。积极开展核桃“三品一标”认证,加快打造“大姚核桃”、“楚雄核桃油”、“摩尔农庄核桃乳”等核桃品牌,积极组织企业和合作组织参与国际、国内各类展销会、推介会,扩大楚雄核桃的知名度、影响力、竞争力和占有率。全州核桃产业“三品一标”认证经营主体17户,主要包括云南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大姚广益发展有限公司、姚安锦秋核桃果业有限公司、楚雄市中山镇草介核桃专业合作社等,产品42类,有机认证面积17.81万亩;大姚、南华、楚雄市被命名为“中国核桃之乡”,“大姚核桃”申报成为中国首个核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大姚县被国家认定为第一个核桃生物基地县;楚雄市被认定为“中国核桃油之乡”,“楚雄核桃”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突出核桃产业区域化布局,坚持专业化生产、特色化发展,培强核桃产业链楚雄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和省级各部门推进植物蛋白(核桃)产业发展的具体举措,成立了以州委书记、州长为双组长,州政府副州长为副组长,州政协副主席为专班组长的植物蛋白产业发展工作专班,举全州之力,高位推进植物蛋白(核桃)产业发展。组织编制《楚雄州核桃产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确立发展目标,在楚雄、大姚、南华、武定、双柏等核桃重点县市实施核桃提质增效135万亩,有机基地认证面积29.5万亩以上,有机核桃产品认定21项,实施一批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生产线,实现重点乡镇、重点村核桃初加工全覆盖,提高核桃品质,强化专业化生产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实施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生产线52条,保障核桃尽可能实现一体化初加工,努力提升核桃生产品质。大力推广“代管代收”社会化服务,目前全州核桃委托管理达6万亩。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植物蛋白(核桃)产业发展情况摸底调查的通知》,组织开展核桃产业全产业链大调查,摸清底数、找准问题,为高质量推进植物蛋白(核桃)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四是强化“一县一业”创建,推进核桃植物蛋白产业园建设工作2019年大姚县被省政府列为“一县一业”(核桃)特色县。州林草局结合省绿色食品牌办公室工作调研、评定等工作,加强指导大姚“一县一业”特色县按照示范县标准全面推进创建工作。加快摩尔农庄与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合作的以核桃为主的云南省生态植物蛋白产业园区项目建设,项目已于2021年11月开工实施,形成覆盖上游核桃原料资源、中间生产加工、下游流通渠道(核桃市场)的大格局,努力实现以楚雄为基地,打造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的大型食品产业集团,打造成为一、二、三产全面融合为一体的完整核桃食品产业链。

  1. 下步工作

    一是组织实施好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建设项目,强化品质提升环节。按照“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深入推进全州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网点建设,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国有林场、村委会为实施主体,将初加工生产线布置到乡镇、村种植大户,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生产模式。以大姚、楚雄、南华、武定、双柏、禄丰、姚安等核桃主产县市为重点,每年推广核桃产业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示范生产线36条以上,三年共实施109条生产线,提高核桃优果率,提升核桃干果品相和品质,不断提升核桃采收初加工能力和水平,实现好果子生产出好产品,加快核桃初加工的提质增效。

    二是组织实施核桃提质增效示范基地建设强化核桃产业发展基础。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的原则,在全州10县市统筹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财政衔接资金,突出基地绿色有机发展的定位,每年实施核桃提质增效45万亩。通过落实核桃提质增效10项技术措施,加强基地科技水平,强化节本增效,提升基地建设质量,打造集约化经营、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的核桃提质增效示范基地建设。

    三是全力打造核桃提质增效科技推广示范基地强化示范引领产业发展。按照“科技引领、集中示范、突出重点、形成规模、协作创新、打造精品”的原则,重点选择有实施主体、组织管理好、技术推广体系健全、交通便利、集中连片且规模在100亩以上,可辐射带动周边1000亩以上的种植基地,集中推广示范先进、成熟、实用的科技成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同时,积极引导企业、专业合作社等主体开展有机、绿色基地认定工作。

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强化龙头企业培育带动作用。积极加大以商招商,密切关注核桃生产加工科技研发动态,引导核桃生产企业突破关键性技术环节,提高保质期等技术应用,促进核桃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五是加强品牌化产业建设,强化核桃产业宣传工作和核桃消费群体培育。加强与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协作,突出楚雄核桃产业品牌形象和影响力建设,加大对外营销宣传和市场拓展工作;结合云南旅游强省二次工作部署,广泛结合人们养生、强身健体需求,积极宣传核桃产品的食用价值,努力培育和开拓核桃消费市场,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再次谢你对我州核桃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9月27日

 

上一条: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9号建议的答复
下一条: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7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 责任编辑:cyj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