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92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2-09-30    作者:    点击:[]次

尊敬的自正权、李丽、尹成萍、纪开林委员

关于在楚雄州政协十一届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大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建设野生菌保育促繁科技示范基地的提案》已交我局办理衷心感你们对我州林草产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对提案答复如下:

    一、楚雄州野生菌产业发展情况

楚雄州享有“世界野生菌王国”、“中国野生菌之乡”、“中国野生菌美食县”等诸多美誉,是楚雄州一张靓丽名片。 “南华松茸”、“楚雄牛肝菌”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永仁松露”被认定为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南华县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食用菌基地县。多年来,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野生菌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扶持野生菌的发展,把野生菌产业打造成了楚雄州 “三品一标”的绿色优势产业。全州野生菌保育促繁面积达200万亩, 2020年全州野生菌产量达3.08万吨,实现综合产值39.06亿元一产19.37亿元,二产19.69亿元);2021年全州野生菌产量3.49万吨,综合产值44.23亿元(一产23.47亿元,二产20.76亿元),野生菌及其产品远销日、韩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备受国内外广大消费者青睐的“天然绿色食品”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组织开展野生菌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工作。为落实上级加快我州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步伐的工作要求,突出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楚雄林草支撑,全州林草系统紧密把握楚雄资源优势和特色,自我加压,精心筹划,勇于担当,组织成立专班、制定方案,深入各县市实地摸排,加大全州野生菌保育工作力度,积极开展野生菌保育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加快全州野生菌产业发展。1.制定了《楚雄州野生菌保护区区划工作方案》对全州野生菌开展摸底调查,划定野生菌保护区。成立了区划工作组,组织各县市严格按照区划方案认真开展区划,区划方法合理,应用技术先进,区划严谨科学;区划在充分调查分析各地野生菌资源、森林资源和社会经济的基础上开展,野生菌区划范围、功能分区等科学合理,区划对象准确,命名规范,符合州情,达到全州野生菌保护区区划的要求和目标,对加强楚雄州野生菌保护和发展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2.举办全州野生菌技术骨干培训班,夯实野生菌产业基层人才队伍。2021年9月举办全州野生菌保育基地建设技术骨干培训班,邀请了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省农科院的3名野生菌知名专家授课两天,来自全州10县市林草局分管领导、产业办、部分野生菌产业重点乡镇林业中心工作人员共86人参加学习,并赴南华百菌园实地开展学习活动。3.组织开展野生菌保护区区划论证、评审会。邀请和组织省级专家、州级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对楚雄州野生菌保护区区划进行论证、评审,保证区划的科学性,完善区划编制工作,全面发挥区划对野生菌产业发展的指导作用。

(二)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打造野生菌科技示范基地引领作用。在全面加强野生菌保护区、基地管护工作的同时,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争取州财政300万元支持全州野生菌保育促繁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建设任务210万亩,其中楚雄市28万亩,南华县50万亩,禄丰市28万亩,大姚县28万亩,双柏县24万亩,武定县19万亩,永仁县12万亩,姚安县10万亩,牟定县7万亩,元谋县4万亩。现已经完成各示范基地相关方案的编制、评价标准制定、部分基础建设等工作,其他工作正在推进中,以示范样板带动全州野生菌保护区、基地的管护工作和质量,全面促进我州野生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助推全州乡村振兴。

三、下步工作计划

继续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技术支撑,组织开展楚雄州野生菌资源调查,摸清家底,全面夯实我州野生菌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作用,加强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省农科院、省食用菌研究所等单位工作对接,聘请作为我州野生菌科技支撑单位,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持续推进和完善南华县野生菌“一县一业”示范县建设。全力推进野生食用菌产业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打造野生菌产业全链条,加大品牌打造和宣传力度,提升扩大楚雄野生菌文化在全省全国影响力为全面打造“云菌”品牌贡献楚雄力量。        

再次感谢你们对楚雄州林草产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此复

 

                      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9月27日

 

上一条: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9号建议的答复
下一条: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14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 责任编辑:cyj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