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9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2-09-30    作者:    点击:[]次

尊敬的李喜梅代表:

您在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昙华山州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管理和试验区合理开发力度的建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大姚昙华山州级自然保护区基本情况

大姚昙华山州级自然保护区于1982年5月,由楚雄州第5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定批准设立,保护区面积为1231.40公顷。2013年,大姚县林业局委托昆明勘察设计院于2013年11月编制完成了《大姚昙华山州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2013--2020)》并通过州级评审批复,面积1231.40公顷,功能区划分为核心区和实验区。土地利用结构为:林业用地面积1162.17公顷(占总面积的94.4%)、其它69.23 公顷。林业用地权属和森林分类为:国有林地面积11.74 公顷(公益林11.74公顷)、集体林地面积27.46公顷(公益林27.46公顷)、个人林地面积1122.97公顷(公益林1105.32公顷、商品林17.65公顷)。耕地约52.8公顷。

大姚县昙华山州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是大姚县昙华山州级自然保护区的管护机构,属公益一类正科级事业单位,编制10人,目前实有人职工10人、聘用护林员4人,履行昙华山州级自然保护区的管理管护职能职责,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自然保护区实行管理管护。自2017年起,大姚昙华山州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就制订了严格规范的资源监测、管护巡护制度,实行定面积、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并把每个站点资源管护职责细化到每一个干部职工和巡护员,形成了保护区资源管护责任有人担、片片森林有人管的格局。

二、大姚昙华山州级自然保护区开发利用情况

大姚昙华山州级自然保护区与大姚昙华山省级风景名胜区有部分面积重叠,按照自然保护区的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是不允许人为开发活动的,在试验区按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规划的项目经批准后可作适当的利用。根据昙华山的资源现状及历史禀赋,按照省级风景名胜区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大姚昙华山省级风景名胜区已做了一些旅游开发利用。2020年5月,按照国家和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的部署,我州开展了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前期工作。近期按照国家和省林草局的安排正在开展风景名胜区整合优化工作,大姚昙华山州级自然保护区、大姚昙华山省级风景名胜区将按照整合优化的要求做进一步优化整合为大姚昙华山省级风景名胜区,不再保留大姚昙华山州级自然保护区,待报国家审批准后实施。在下步整合后的大姚昙华山省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中,可充分考虑,科学合理规划布局旅游开发利用项目,改善提升昙华山旅游开发空间布局。

三、大姚昙华山州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补偿情况

大姚昙华山州级自然保护区1162.17公顷的林地,除11.74公顷国有林地,1150.43公顷的集体林、个人林地中的1132.78公顷公益林林地现在均按10元/亩的标准给予林权所有者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占集体林、个人林地总面积的98.5%,仅有17.65公顷商品林未纳入补偿,占集体林、个人林地总面积的1.5%,划入自然保护区的农户林地基本全部纳入了生态补偿。

四、天保工程及生态护林员设置情况

根据《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二期云南省大姚县实施方案》,全县森林管护面积464.5612万亩,其中重点管护237.88万亩(国有林管护面积56.95万亩,集体所有的国家级公益林113.96万亩,集体所有的地方公益林66.97万亩);一般管护(监管)226.6812万亩,包括集体商品林和国有林中的有林地、灌木林地、未成林造林地3个地类以外的商品林面积。全县从湾碧林场分流47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558人,共605人,人均管护总面积为7679亩/人。

2022年全县实际管护森林面积464.5612万亩,面向社会(不含正式管护职工)公开招聘1228人(其中天保工程护林员648人、生态护林员580人),人均管护总面积为3783亩/人。

2022年昙华乡森林管护总面积228846亩(大姚昙华山州级自然保护区17354亩、非保护区211492亩),昙华乡聘用护林员86人(昙华乡林草服务中心聘用82人、大姚昙华山州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聘用4人),人均管护总面积为2459亩/人。

2022年昙华乡昙华社区、子米地村委会、麻秸房村委会森林管护总面积118637亩,聘用护林员43人,人均管护总面积为2759亩/人(不包括大姚昙华山州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正式管护职工)。具体是:

1.昙华社区:森林管护总面积59529亩、聘用护林员19人、人均管护总面积为3133亩/人,其中:大姚昙华山州级自然保护区7526亩、聘用护林员1人、人均管护总面积为7526亩/人;非自然保护区52003亩、聘用护林员18人(天保工程护林员10人、生态护林员8人)、人均管护总面积为2889亩/人。

2.子米地村委会:森林管护总面积37678亩、聘用护林员14人、人均管护总面积为2691亩/人,其中:大姚昙华山州级自然保护区4969亩、聘用护林员1人、人均管护总面积为4969亩/人;非自然保护区32709亩、聘用护林员13人(天保工程护林员6人、生态护林员7人)、人均管护总面积为2516亩/人。

3.麻秸房村委会:森林管护总面积21430亩、聘用护林员10人、人均管护总面积为2143亩/人,其中:大姚昙华山州级自然保护区4895亩、聘用护林员1人、人均管护总面积为4895亩/人;非自然保护区16535亩、聘用护林员9人(天保工程护林员2人、生态护林员7人)、人均管护总面积为1837亩/人。

五、关于加大投入增加护林人员,解决周边社区劳动力转移的问题

按照国家批复实施的《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二期云南省大姚县实施方案》,现昙华乡聘用护林员86人,涉及大姚昙华山州级自然保护区的3个社区共聘用护林员43人(其中:昙华社区聘用护林员19人;子米地村委会聘用护林员14人;麻秸房村委会聘用护林员10人),占昙华乡聘用护林员的50%。为昙华山保护区及周边的天然林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争取国家、省和州级财政对保护地相关项目的支持,按照《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二期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对昙华森林资源保护的支持,逐步增加改善保护区及周边群众生态收益,增加保护区林农收入。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森林资源保护利用工作的关心支持,望多给予森林资源保护工作支持帮助。

 

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

                           2022927

 

上一条: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7号建议的答复
下一条: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92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 责任编辑:cyj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