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对州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0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17-11-01    作者:    点击:[]次

彭剑波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把大姚核桃纳入生态效益补偿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楚雄州公益林基本情况

我州公益林面积按照国家、省公益林区划界定的相关要求,经过4次自下而上的调整,报省和国家核查认定,确认楚雄州公益林面积为1491.15万亩,占全州林业用地面的45.8%。其中,国家级公益林551.52万亩,占林业用地16.9%,省级公益林928.9万亩,占林业用地28.5%,县级公益林10.73万亩,占林业用地0.4%。在1491.15万亩公益林面积中,国家级、省级公益林权属为集体和个人的1289.92万亩已全部纳入补偿,权属为国有的190.5万亩纳入天保二期建设项目每亩给予10元的管护补助。

公益林的划分按照事权划分为国家重点生态公益林和地方生态公益林,其中:地方生态公益林又划分为省级生态公益林、州级生态公益林、县级生态公益林。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国家重点生态公益林由中央财政补偿、省级公益林由省级财政补偿、州级公益林由州级财政补偿、县市级公益林由县市级财政补偿。国有的国家级、省级公益林,中央财政及省财政给予每年每亩10元管护补助;集体或者个人所有的国家级、省级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金15元,其中:5元用于公益林的管护费,10元直接兑付给林权所有者。我州目前未划定州级公益林,全州只有姚安划定县级公益林10.73万亩,但未兑现公益林补偿费。

二、关于将大姚核桃纳入生态效益补偿的建议

目前,按国家林种划分,核桃属于经济林,国家和省未纳入公益林管理,也未下达生态效益补偿经费。

楚雄州地处低纬高原,全州气候土壤十分适宜核桃生长,属中国Ⅰ类核桃生长区,我州种植核桃历史悠久特别是大姚三台核桃1997年被评为全国核桃优良品种。由于核桃栽培技术容易,产量高、寿命长、一年栽、白年收,已成为楚雄州最具地方特色、最具比较优势、最具发展活力的产业之一,是楚雄州山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截至2016年底,全州核桃种植面积达到569万亩,其中:大姚核桃种植面积162.08万亩,如按现行的补偿机制和每亩15元的补偿标准,全州每年需投入补偿资金8535万元,其中:大姚每年需投入补偿资金2431.20万元,而就目前州、县财政每年对林业的投入要将核桃纳入生态效益补偿范围有一定的困难。

为争取把核桃纳入兑付生态效益补偿,州人民政府和州林业局领导专题到省林业厅和国家林业 局汇报,请求国家和省将我州的核桃纳入生态补偿范围,但国家和省明确,按目前国家林种划分核桃属经济林不能纳入公益林补偿。州、县(市)可根据各地财力情况纳入州、县(市)级公益林管理和补偿。

因此,你们提出由州人民政府统筹先将大姚核桃纳入生态效益补偿范围,再在全州推广的建议,一时还难以落实。若大姚县率先将核桃纳入县级公益林进行补偿的条件具备,我们争取在政策方面给予支持,在项目资金安排上给予倾斜。

                                                                                               楚雄州林业局

                                                                                             2017年7月25日

上一条:对州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8号建议的答复
下一条:对州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5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楚雄州林业局管理员 | 责任编辑:楚雄州林业局管理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