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对州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8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17-11-01    作者:    点击:[]次

韩成金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制定中药材扶持政策助推全州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有序发展和深入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实现企业转型升级,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基础保障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国有林场基本情况

我州国有林场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国有林场体制机制进行全面创新,最终实现"政事分开、事企分开"、"公益性、事业化"改革,到2017年底基本完成全州国有林场公益性质明确到位、事业编制落实到位、人员分流安置到位、债权债务处置到位、管理体制理顺到位的改革任务。基本形成功能定位准确、管理层级不乱、岗位结构合理、职能职责清晰、资源监管有效、经费投入保障、发展后劲充足的国有林场管理新体制机制。确定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的国有林场,主要承担森林管护和公益林建设任务,原则上不进行经营性活动,经营性项目应与国有林场分开,进行市场化运作,暂时无法分开的,严格按"收支两条线"的规定管理。确定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的国有林场,除承担完成森林管护和公益林建设任务外,可按规定适度开展林下经济等经营活动。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州、县市要把国有林场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按照支出责任和财务隶属关系,加大林区道路、供水、供电、通信、森林防火、管护站点用房、有害生物防治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将国有林场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工程纳入当地保障性安居工程统筹建设,将林业工程项目向国有林场倾斜。林场职工住房和办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通向林场场部的公路硬化率达到100%,所有管护站点有电、有干净的饮用水、有通讯设备,90%以上管护站点通公路等。并将国有贫困林场扶贫工作纳入各级政府扶贫工作计划,加大扶持力度。加大对林场基本公共服务的政策支持力度,促进林场与周边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安排和部署要求,全州国有林场围绕目标任务推进改革。到目前,大姚县国有林场改革试点已通过省国有林场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评估验收,评定等级为优秀。永仁、南华、武定、禄丰4个县的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州政府批复并由县委、县政府印发实施。元谋、牟定和姚安3个县的国有林场(国有林)改革实施方案待修改完善后报州政府审批。楚雄、双柏2个县市因国有林场情况复杂等多方面的原因,制定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相对滞后,但改革工作正在抓紧推进中。

二、建议办理工作思路

您提出的关于制定中药材扶持政策助推全州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有序发展和深入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实现企业转型升级,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基础保障的建议,我们的工作思路如下。

我州自然条件优越,发展林下经济潜力巨大。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林业发展思路,我州把发展林下经济产业作为"培植林业产业"的5个重点之一。

编制《楚雄州"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规划中要求强化绿色产业基地建设,其中新建林药林菜及观赏苗木基地4万亩。规划中要求加强林业基础设施建设及能力建设,其中对"贫困国有林场扶贫建设"要求:对发展滞后,基础设施薄弱,负担重的(楚雄市2个、双柏县4个、南华县1个、大姚县1个、永仁县1个、禄丰县1个)10个贫困国有林场进行扶贫建设,主要以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第三产业为重点,从良种培育、基地建设、办公用房、水电路附属设施改造等项目着手,解决国有贫困林场在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

2016年,全州共采集野生菌、森林蔬菜、森林药材、食用野果等林下产品4.8万吨、产值15亿元;已建立野生菌加工、野生动物驯养、生态旅游等林下经济企业112户,2016年实现产值19.3亿元。全年实现林下经济产业产值34.3亿元。

2016-2017年,全州实施贫困林场扶贫项目9个,投入财政扶贫资金430万元,扶持双柏县贫困林场50万元;2015年安排省级返还植被恢复费20万元,用于梅子箐林场种苗基地建设,2016年下达财政资金5万元在梅子箐林场开展寄生性种子植物防治预测和苗圃育苗补助10万元;2017年给予梅子箐林场种苗基地建设100亩,补助林业产业化专项资金20万元。近年来,州林业局结合良种补贴、国有林场扶贫和种苗培育等林业工程项目对国有林场林下经济发展给予了扶持。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思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科技为支撑,加大对全州林下中药材种植的支持力度,配合州科技局等出台相应扶持政策,强化规划编制引领,指导好全州中药材产业有序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林业工作的关心支持。

楚雄州林业局

2017年10月

上一条:对州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3号建议的答复
下一条:对州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0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楚雄州林业局管理员 | 责任编辑:楚雄州林业局管理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