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对州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96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18-11-19    作者:    点击:[]次

陈祖明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发展好核桃产业,助推我州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规范核桃种植品种

为引导我州核桃产业的快速发展,楚雄州人民政府在2007年出台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核桃产业发展的意见》(楚政发[2007]42号)。意见第7条对我州核桃基地建设品种布局做出了明确的指引--重点发展三台核桃;意见第15条要求在我州核桃主产区建立优良核桃采穗圃,推进我州核桃良种化、品种化进程,坚持选用优良种源。自2007年以来,我州基本形成了以大姚三台核桃和云南大泡核桃(漾濞核桃)两大品系为主核桃产业。

二、加强核桃产业宣传

我州林业部门近年来加大了核桃产业的宣传力度,特别是结合核桃提质增效加强了对林农的核桃栽培管理技术的推广培训。2015年至2017年三年间,全州林业部门共组织由林农、乡镇基层干部职工、林业基层科技人员参加的核桃科技培训501场次,参加培训59482人,发放核桃栽培技术宣传单4.86万份,核桃病虫害防治宣传单12.99万份,编制并发放《楚雄州核桃集约化经营技术》手册2.5万册,各类核桃栽培管理技术手册9.43万册。我局将会继续加强核桃产业的宣传与对林农的技术培训,为我州核桃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

根据我州核桃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州核桃面积600万亩。目前我州核桃栽培面积已达578万亩,核桃产业的重点已由发展种植规模转向集约化经营管理,通过核桃集约化经营管理达到核桃产业的提质增效。

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在大力发展核桃基地的同时,州委、州人民政府也高度重视核桃龙头企业的培植,出台了许多鼓励措施。州内、外许多有识之士,也看准我州优质、丰富的核桃资源和广阔的市场前景,投资兴办核桃加工企业。到目前,全州已发展具有一定规模的核桃加工营销、种植企业30户,其中国家重点林业龙头企业1户,省级林业龙头企业18户, 2017年全州核桃加工营销企业实现工业产值26亿元,利润1.22亿元,上缴税金2860万元,拥有固定职工1864人,年使用季节性农民工8300多人次,有6户企业产值超1亿元,摩尔农庄公司产值已经突破10亿元,已成为云南省最大的核桃加工企业。

四、加大产业扶持力度

近年来,楚雄州林业局整合各项林业产业项目资金强化了对核桃产业的扶持,2017年全州投入核桃产业发展资金4319.91万元,林业企业贴息贷款33330万元,补助贴息资金1083万元;520户林农实施贴息贷款9193.9万元,补助贴息资金196.2万元。

2018年,我局为全州29户林业企业申报贴息贷款40055万元,申请林业贷款贴息资金1430.5万元,493户林农贷款8229.9万元,申请林业贷款财政贴息资金349.8万元,全年林业企业和林农贴息贷款合计48284.9万元,申请贴息资金合计1780.3万元,现省级已预拨700万元财政贴息资金 。

最后,再次感谢你的建言!有你们的关注和支持,我州核桃产业一定会发展得更好更快。

上一条:对州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01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条:对州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56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楚雄州林业局管理员 | 责任编辑:楚雄州林业局管理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