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财政公开

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管护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日期:2022-09-28    作者:    点击:[]次

监督索引号53230003300701000

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管护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管护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管护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州辖区的管理和保护,自然保护区楚雄州辖区内自然环境和资源的保护,确保资源安全,资源调查并建立档案、组织保护区环境监测、管理制度的制定,自然保护区规划和计划管理,对楚雄、双柏、南华三个管护分局的综合管理,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自然保护知识的教育,自然保护区界标的设置和管理,保护区与社区群众关系的协调,开展社区共管,完成与保护区相关的其他工作。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抓牢资源管护。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17份,制作粘贴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标语500条、防火令1000张、布标100条、五彩旗800条,充分利用智慧宣教广播、电子宣教屏、宣传片、宣传展板、进村入户等开展宣教,积极构建群防群治的防火格局。

2.抓实科研监测。一是做好2021年科研监测收尾工作。完成了2021年生物多样性监测调查数据汇总、整理和调查报告编制。二是完成了猫科动物专项调查工作,对118台红外相机监测数据进行了整理分类,收集到有效照片4771张,调查记录到地栖性哺乳动物4目13科21种,鸟类4目9科20种,丰富了野生动物影像资料,完成了调查报告的编制。三是完成了辖区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调查工作,摸清了保护区楚雄州辖区及周边国有林区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为63群14只独猿,约270只,调查结果得到了央视频道朝闻天下的关注和报道。四是科学编制了保护区2021年至2025年生物多样性监测计划,计划于2021年10月9日经省林草局批复。五是组织开展了专业技术人员生物多样性监测调查培训1次,完成了对20块植物样地(含新设置2块)、18块植被样地、2条外来入侵植物样线和28条动物样线(含新建设的5条)的年度监测调查。六是开展了保护区野生动物“大样地”红外相机监测工作,完成了250台红外相机的布设并收集了2批次数据。七是组织全局3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了西黑冠长臂猿习惯化监测培训1次,制定了西黑冠长臂猿习惯化监测及种群数量调查工作方案,有效推进西黑冠长臂猿习惯化监测。八是有序推进野生古茶树专项调查工作,举办了为期3天的野生古茶树专项调查技术培训1期,历时2个月完成了野外调查工作,调查到野生茶树197棵,并对其中110棵野生古茶树进行挂牌保护。

3.抓常社区科普宣教。全年投入科普宣教项目资金66.87万元,先后设计、采购、发放宣教用品13类,其中宣传折页9000张、环保袋8800个、印制主题画5000张、告知书800张、文具盒2905个、帆布袋1100个、围腰1700块、雨伞1050把、水杯1050个、候鸟保护围腰834块、纸杯8万个、烧水器300个,制作宣传栏10个。发放宣传水杯、环保袋各300个,环保科普手册等刊物2150张(本)。共开展“小手拉大手”进校园宣教活动8场,受教学生2191人;开展社区科普宣教14场,受教人数1482人;举办社区共建共管培训7场,参训人数684人;参与州林草局组织的社区科普宣教1次,受教人数217人。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管护局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即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管护局,为事业单位。

内设机构5个,分别是办公室、环境资源保护科、科普宣教与社区科、发展规划与生态旅游科、科研监测科。下设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华县管护分局、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双柏县管护分局、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市管护分局3个正科级直属管护分局。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管护局部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57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57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4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6辆,在编实有车辆6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管护局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1,150.6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50.64万元,占总收入的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含教育收费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比2020年收入818.92万元增加331.73万元,增幅为40%,主要原因是2021年项目收入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管护局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1,158.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13.43万元,占总支出的61.59%;项目支出444.94万元,占总支出的38.41%;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对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29.45万元,增幅40.12%。主要原因:2021年增加了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项目,增加经费311.78万元,导致本年项目支出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管护局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713.4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74.12万元,增幅为11.5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基本支出预算以2020年10月工资册为基础,2021年由于岗位变动,人员调动等原因,基本工资、薪级工资级别变化,工资福利支出增加,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实际缴费金额增加,造成基本支出决算数较预算数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653.7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1.63%。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59.6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37%。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管护局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444.9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63.06万元,增幅为144.6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单位项目经费主要来源为省级部门安排,2021年安排的项目数量和资金比2020年多,所以项目支出金额增加。其中节能环保支出14.99万元,农林水支出429.95万元。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为:

1.2021年省级森林防火经费5.0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森林防火期的防火宣传、巡护工作;

2.哀牢山国家公园综合科考经费25.00万元,以完成国家公园综合科考和系统掌握生物多样性状况,科学评估制定新的科考计划为工作目的,主要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生物多样性监测调查培训,完成了对20块植物样地(含新设置2块)、18块植被样地、2条外来入侵植物样线和28条动物样线(含新建设的5条)的年度监测调查,动态监测保护区内野生动物资源情况和分布范围,种群规模等信息;

3.管护站点维修经费5.00万元,主要用于维修南华分局和楚雄市分局部分损耗严重、有安全隐患的管护站点用房;

4.双柏分局管护站点维修经费14.99万元,主要用于维修双柏分局塘房庙管护站损耗严重、有安全隐患管护用房;

5.项目管理经费4.00万元,用于生物多样性年度监测、猫科动物专项调查、社区宣教和候鸟迁徙及资源管理视频监控试点系统运行维护等上级补助资金项目的运维保障;

6.2021年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212.37万元,用于开展保护区综合能力提升、生物多样性持续监测及基线调查、保护区野生古茶树资源本底调查、保护区无人机配置项目、电子标牌制作安装和科普宣教与社区帮扶等项目工作;

7.2021年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候鸟保护补助)30.00万元,主要候鸟保护环志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候鸟巡护保护、候鸟保护社区宣教等项目工作。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管护局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58.3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与上年对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29.45万元,增幅40.12%。主要原因:2021年增加了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项目,增加经费311.78万元,导致本年项目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本单位无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本单位无外交(类)支出。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本单位无国防(类)支出。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本单位无公共安全(类)支出。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本单位无教育(类)支出。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本单位无科学技术(类)支出。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本单位无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0.0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04%。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4.4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2.04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3.55万元。

 9.卫生健康(类)支出51.7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46%。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6.19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15.51万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14.9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29%。主要用于森林管护支出。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本单位无城乡社区(类)支出。

 12.农林水(类)支出975.1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4.18%。主要用于事业机构支出554.18万元,自然保护区等管理支出349.09万元,动植物保护支出41.85万元,林业草原防灾减灾支出5.00万元,国家公园支出25.00万元。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本单位无交通运输(类)支出。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本单位无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本单位无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本单位无金融(类)支出。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本单位无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本单位无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

 19.住房保障(类)支出46.5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02%。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本单位无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本单位无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

 23.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本单位无其他(类)支出。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本单位无债务还本(类)支出。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本单位无债务付息(类)支出。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本单位无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管护局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9.44万元,支出决算为25.54万元,完成预算的131.3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2.27万元,完成预算的148.4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27万元,完成预算的73.65%。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数仅为州本级财政预算公开数,2021年我局实施的大部分项目资金来自于向上级争取的资金,相应的项目资金到年中才下达,项目资金中有公务车辆保障运行经费,实施地点位于我局直属三个管护分局,驻地均在楚雄州边远山区乡镇,部分项目需长时间在保护区内开展,且在相关乡镇租用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开展工作成本较高,我局开展相应的工作需大量使用公务用车,导致我局公务用车使用频率高,相应的车辆燃油费、车辆维修费支出增加,造成“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增加1.14万元,增幅为4.6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00万元,增幅为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2.23万元,增幅为11.1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10万元,减幅为25.16%。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1.2021年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次比2020年少,故公务接待费减少。2.本单位直属三个管护分局驻地分别在楚雄市西舍路镇、双柏县鄂嘉镇、南华县马街镇,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工作均需配合乡镇开展,加之上级补助资金项目外业工作需长时间到野外工作,相应的车辆燃油费、车辆维修费增加。3.现有公务用车破损严重。目前,楚雄管护局在用的6辆公务用车,5辆为森林消防指挥车(机关2辆,三个分局各1辆),1辆为消防水车。南华和双柏县管护分局的森林消防指挥车已使用了15年。由于保护区均位于我州最边远的山区、地理位置偏僻、路况差、危险路段多,每个分局的管护面积大、巡护路线长,车辆使用频率高,加之驻地乡镇的维修保养条件差,导致分局的公务用车破损严重,日常维护使用成本较高。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2.27万元,占87.21%;公务接待费支出3.27万元,占12.7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2.27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2.27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6辆。主要用于开展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生物多样性“大样地”监测、候鸟保护、社区宣教等相关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3.27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3.27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03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653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森林防火工作检查、上级补助资金项目检查验收、保护区管理经验交流等相关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管护局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本单位为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管护局部门资产总额1201.0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26万元,固定资产1199.6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13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0.8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8.71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

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  屋

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201.00

1.26

1199.61

796.69

32.57

370.35

0.13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4.0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2.1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9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4.0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收到上级单位拨入的非财政补助资金。

三、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年初预算数: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七、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监督索引号53230003300701111


上一条:楚雄彝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下一条:紫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信息来源: | 责任编辑:c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