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林情 >> 生态保护

《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印发

日期:2023-01-03    作者:    点击:[]次

■遴选出49个国家公园候选区,总面积约110万平方公里,保护面积居世界首位

■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占国家公园候选区总面积的70%,在黄河、长江流域分别布局9个、11个国家公园候选区

■直接涉及省份28个,涉及现有自然保护地700多个,保护了超80%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及其栖息地

 

国家林草局、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日前联合印发《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确定中国国家公园建设的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创建设立、主要任务和实施保障等内容。

《方案》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国家代表性、全民公益性的国家公园理念,实现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保护,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为建设美丽中国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筑牢生态根基。到2025年,基本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到2035年,基本完成国家公园空间布局建设任务,基本建成全世界最大的国家公园体系。

《方案》将我国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纳入国家公园体系,遴选出49个国家公园候选区(含正式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其中陆域44个、陆海统筹2个、海域3个,总面积约110万平方公里。全部建成后,中国国家公园保护面积的总规模将是世界最大。

《方案》在全国自然保护地体系规划研究等基础上,综合考虑我国自然生态地理格局和生态功能格局,突出青藏高原、长江流域、黄河流域重点生态区位和生物多样性、典型景观分布,以国家代表性、生态重要性、管理可行性为统一尺度,充分衔接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生态工程。其中,青藏高原布局13个候选区,形成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总面积约77万平方公里,占国家公园候选区总面积的70%;黄河流域布局9个候选区;长江流域布局11个候选区。

《方案》覆盖了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等自然生态系统,以及自然景观、自然遗产、生物多样性等最富集区域,共涉及现有自然保护地700多个,10项世界自然遗产、两项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19处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分布着5000多种野生脊椎动物和2.9万余种高等植物,保护了超80%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及其栖息地,保护了国际候鸟迁徙、鲸豚类洄游、兽类跨境迁徙关键区域。49个国家公园候选区直接涉及28个省份,全社会将共同参与国家公园建设。通过特许经营、志愿服务、生态管护公益性岗位等形式吸纳原住居民、社会公众,直接加入国家公园的保护建设管理,共享国家公园带来的生态福祉。

《方案》明确,国家公园创建、设立以及候选区实行动态开放、考核评估、退出机制等,并提出强化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开展生态保护修复、统筹自然保护与社区发展、加强科技支撑保障、提升监测监管水平、增强科普宣教能力等6项建设任务。

上一条:楚雄州林草局组织开展“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
下一条:中国风景名胜区设立4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信息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 责任编辑:cyj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