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林情 >> 生态保护

永仁县绷紧森林防火安全弦

日期:2016-02-19    作者:    点击:[]次

为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严防森林火灾发生,永仁县林业局及早制定方案,做到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层级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开展森林防火工作,时刻绷紧森林防火安全弦。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认真贯彻落实永仁县处置重特大森林火灾事故预案,按照"属地管理与分级负责相结合"的原则,采取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的办法,层层落实防火责任。分别与27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7个乡镇、3家林场和森林防火专业队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责任。对镇级管护所和村级护林员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责任区范围,具体负责火源管理、隐患排除、火情报告、前期扑救等工作。进一步提高了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机制。二是加大宣传,筑牢意识。该县按照"防火期不解除、防火宣传教育不结束"的要求,在认真抓好广播、电视宣传,发放森林防火户主通知书,实施"五个一"工程、标牌工程等常规宣传形式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宣传形式,采取发送森林防火短信、乡镇赶集日进行集中宣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人人防火、树树平安"成为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使森林防火变成全县人民群众的自觉行为。三是界定重点区域,实施重点防范。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分析界定重点区域,实施重点防范,开展计划火烧除34688.35公顷。四是坚持以人为本,抓好队伍建设。在及时补充和更新全县防扑火物资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建立 人组成的县级森林防火专业队,认真开展防扑火演练,为及时有效开展火灾扑救提供了有力保障。通过考核调整充实管护队员,并按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对管护队员责任区范围进行了调整更新。组织力量对全县村级护林员逐一进行确认,明确管护责任和职责范围;严格管理,保障火情信息畅通。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火情报告制度,县林业局防火办和各级扑火应急分队及队员电话保持24小时开通,确保信息准确、及时、畅通。

目前,全县各类防灭火专职人员、林管员、巡山护林人员和望监测人员坚守岗位,认真履职,全县形成"人人参与防火、人人关注防火"的良好氛围。

上一条:树立新典型 彰显正能量——大姚县命名表彰“十佳”护林员
下一条:禄丰县高规格广范围召开全县森林防火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楚雄州林业局管理员 | 责任编辑:楚雄州林业局管理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