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资讯 >> 动态要闻

南华县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日期:2021-02-26    作者:    点击:[]次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华县林业和草原局立足部门职责,科学统筹安排,强化组织领导,督导传导压力,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统筹做好对10乡镇林草服务中心、2个自然保护区、1个林场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指导工作。各乡镇林草服务中心、自然保护区、林场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立足林业系统职能职责,严格落实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任务。一是深入辖区严格进行排查。在摸排调查、掌握野生动物分布和活动规律基础上,扩大一线巡护监测覆盖范围,加大对野生动物集中活动区域的重点布控和巡查密度,确保如有野生动物病死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发现上报,并及时进行处置;二是强化对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监管。对全县4家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进行严格管控,认真落实消毒、防疫措施,严禁人工繁育野生动物转运和贩卖,一律杜绝流入市场;三是加大对野生动物保护,疫源疫病防范知识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公务用车、卡点以及天保护林员配发的小音响每天循环播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公告音频,增强全社会特别是经营者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和消费者的健康意识;加大对各乡镇农贸市场等重要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依法查处非法收购、出售和加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行为。各乡镇林草服务中心在县林业和草原局的指导和乡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野生动物防控职能职责,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及时掌握防控工作动态,积极配合市场监督、畜牧、卫生等有关部门做好疫病防控工作,形成防控工作强大合力;认真执行疫情防控日报告和日统计报告制度,确保每天及时准确汇总全县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信息,及时掌握防控工作动态

2020年1月以来,全县共出动车辆1481台次,执法人员7805人次,封控野生动物养殖场所 8家,签订承诺书87份,发放告知书498份,发放宣传单7344张,张贴禁止交易公告882张,现场宣传302场次,设置警示牌33块,野外监测巡护70259人次。按照省、州在养野生动物处置工作要求,全县共处置人工驯养野生动物166只(条),其中:无害化处理 28只(条)、放归自然138只(条),移交农业农村部门135只(条),兑现补偿金50.67万元。

通过多措并举,确保南华县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到目前为止,南华县境内没有发现猎捕、非法经营利用、销售、食用野生动物行为,没有发现野生动物疫情和不正常死亡现象。

 

上一条: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积极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观楚雄州全面从严治党特色文化展
下一条:双柏县林草局多措并举开展林木种苗检验检疫工作

信息来源: | 责任编辑:cyj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