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对州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第92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9-30    作者:    点击:[]次

冯国强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全州范围内限制种植桉树并逐步减少现有桉树存量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楚雄州引种桉树已有70多年的历史,据统计,目前全州桉树种植面积已达128.46万亩。桉树是楚雄州引种较早和引种最为成功的一个树种。桉树种植曾经解决了广大农村的烧柴问题,桉树产业的发展(桉叶油产业)带动了林农的增收致富,也为加快荒山绿化作出过积极的贡献。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农村电改和农村能源建设项目的实施,群众爱林护林意识的增强,农村烧柴需求大幅度减少。但由于桉叶过度利用影响了桉树生态功能的发挥和桉树应有的森林景观价值。在全州范围内限制种植桉树,是寻求林业发展新的必然要求。但目前由于投资有限,要将全州近100万亩桉树替代种植,需要的资金投入巨大。近3年来,我州结合林草部门组织实施的低效林改造、退化防护林修复等项目的实施,一是紧紧围绕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对部分路域、城镇近山面山的部分桉树已进行了替换;同时,完成全州范围内桉树面积的摸底调查工作。二是通过引进湿加松等速生丰产树种作为桉树的替代树种,进行引种试点和宣传推广。但于桉树作为林农群众收入的经济来源和财政资金投入有限的实际,目前重点推动实施的范围是全州路域范围内的桉树替换,对于其它区域只能是加强宣传引导,结合桉树人工商品林采伐、雨雪霜冻等病害木采伐更新,逐步加以替换。三是通过发展核桃、花椒、板栗、芒果等特色经济林,替代桉树作为林农致富增收的途径。通过循序渐进、分类实施、稳步推进的方式,逐步推进全州范围内桉树替换的深入实施,推进森林生态景观和功能的改善。

最后,感谢你们对我州林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

           2021928

 

上一条:对州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第124号建议的答复
下一条:对州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第91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 责任编辑:cyj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