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对州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第91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9-30    作者:    点击:[]次

杨仓生、曹晓梅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给予核桃、花椒、板栗等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列项扶持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州气候纬度海拔都比较适宜核桃、花椒、板栗等经济林木生长,种植核桃、花椒、板栗等传统经济林产业历史悠久,种植面积和产量多年都稳居全省前列,至2020年底,全州按照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要求,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路子,发展种植了以核桃、花椒、板栗等为主的特色经济林产业806万亩,总产值47.71亿元。其中:核桃600.56万亩,产量10.03万吨,产值17.86亿元;板栗51.5万亩,产量3.27万吨,产值2.93亿元全州林总产值243.04亿元,较上年增长了12.1%,农民人均林收入达到4269,较上年增长了11.9%。林草产业不仅有生态价值,还是我州山区农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凭借林草产业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等优势,助农增收效果显著,对实现我州乡村振兴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挥着巨大作用

但是,由于近年来受气候条件影响,特别是我州大部分区域地处传统的“滇中干旱区”,全年降雨量下降、降雨时段分布不均的变化尤其明显,对我州核桃、花椒、板栗等传统优势经济林果产业的影响较大,产品产量下降、品质降低,加之同质化发展严重,致使核桃、花椒、市场价格低迷,林农增产不增收,对经济林果的中耕管理积极性不高,产业发展处于瓶颈期。为巩固和保护以核桃、花椒、板栗为主的经济林产业发展成果,针对目前的发展困难,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产业发展

目前,我州没有专项发展资金投入经济林种植,但是,林草部门把坚持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之路,把经济林产业发展作为林业生态及产业建设的重要项目,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花椒发展。一是退耕还林项目经济林果种植,享受政策补助每亩1600元,分年度兑现,三年兑清;二是陡坡地治理造林项目经济林果种植,享受政策补助每亩1500元;三是天保工程公益林造林项目经济林果种植,享受政策补助每亩500元;四是国家造林项目经济林果种植,享受政策补助每亩100元;五是林业贷款贴息支持项目。每年,林业贷款贴息补助项目,对核桃、花椒、板栗等特色果种植经营、加工为主的龙头企业和林农贷款进行贴息补助。2020年,对29户林业企业和493户林农贷款48284.9万元,补助贴息资金合计1780.3万元。争取落实农业开发项目2项,财政补贴资金660万元。这些补助项目的实施,有力地支撑和加快了我州花椒产业的发展。

二、实施提质增效项目巩固产业优势

“十三五”以来,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共下达各类经济林提质增效项目178.3万亩,每亩投资从120元到200元不等,重点对十县市核桃、花椒、板栗等经济林果,根据生长情况和立地条件,通过实施病虫害防治、坡改梯、施肥、修剪、嫁接、树干涂白等提质增效措施进行项目扶持。

三、重视良种选择,夯实科技支撑

为引导和规范我州核桃、板栗、花椒产业的快速发展,贯彻提质增效方针,经常组织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和经营企业,参加行业组织的森林生态产品、坚果等专业展销会,收集适销对市的品种信息,指导农户种植市场行情好、价格高的优良品种。组织州内林业科技专家,编写适合指导我州经济林果丰产栽培技术手册,印制10多万册发放种植户。针对我州经济林果种植面积大,但群众管理技术粗泛、不精准、单产低的实际状况,组织州林技术推广站,进行促丰技术模式试验,集成标准化种植模式,在种植企业(专业合作社)、大户中推广,提高我州的经济林果单产,指导种植户在采收环节,开展择果分级、分选,进行深加工产业链延伸,提高产品附加值

四、强化市场主体培育行动

深化“放管服”改革,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发展核桃、花椒、板栗的种植、加工、流通企业的投入,支持农村能人、种植大户或企业牵头组建专业合作组织,提高经济林果产业组织化、规模化和产业化水平。

、提升品牌创建宣传行动

积极开展核桃、花椒、板栗优势林果的“三品一标”认证,加快打造“大姚核桃”、“楚雄核桃油”、“摩尔农庄核桃乳”“铁锁青花椒”“永仁板栗”名优品牌,积极组织企业和合作组织参与国际、国内各类展销会、推介会,扩大地方产品知名度、影响力、竞争力和占有率。

今后,我们将持续不断加大产业扶持资金投入,始终坚持“强基础(水肥配套,基地化),建市场(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树品牌,重科技,培龙头”十五字方针,建设现代化经济林产品市场和交易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加快楚雄经济林品种的更新换代,建立地方标准化体系,推广指导产业生产,始终注重地方品牌的打造,加大投入,出台鼓励性产业发展政策,加快经济林地流转实施集约化经营,充分发挥地方经济林资源优势,培强做大楚雄以核桃、花椒、板栗为主的经济林果支柱产业。

 

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

2021928

 

上一条:对州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第92号建议的答复
下一条:对州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第73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 责任编辑:cyj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