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对州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第 38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9-30    作者:    点击:[]次

莫志敏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保障经费投入形成联防联控长效机制控制红火蚁危害》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代表们对外来入侵有害生物的关注,并提出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红火蚁(Solenopsis invicta Buren),属膜翅目,蚁科,切叶蚁亚科,火蚁属。红火蚁在中国属外来入侵有害生物,属于社会性昆虫,有多个品级,具有生殖能力的雌蚁、雄蚁和工蚁,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收录的最具有破坏性和攻击性的入侵生物之一。被红火蚁叮蜇以后会导致剧烈的疼痛,被叮咬的皮肤会出现水泡。对于敏感体质的人,被红火蚁叮咬能导致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同时还破坏本土生态环境。

红火蚁原分布于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巴西 、巴拉圭、阿根廷等地区),在二十世纪初因检疫上的疏忽而入侵美国南方,这原本不起眼的外来入侵有害生物,却造成美国在农业与环境卫生上非常重要的问题与经济上的损失。由于交通的便利且世界贸易全球化的趋势快速发展,使防堵红火蚁向外扩散的策略终究百密一疏,波多黎各也在19751984年间遭入侵,1998年发现入侵南加州,2001年入侵红火蚁跨越太平洋,在西兰与澳洲建立了新的族群,且已造成部分区域农业与环境上的危害。

2004年以来,先后在中国台湾、广东、广西等省区被发现。红火蚁原为农业部列入昆虫类第15种检疫对象,2013年国家林业 局第4号公告将红火蚁列入全国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单。2013年在元谋县农地中首次发现,2014年在永仁县、楚雄市绿化带、小区绿化带相继发现,2015年在武定县农地中发现。目前,除南华县、姚安县未报道外,其他县市均有发生分布。

红火蚁于2013元谋县首次发现以来,省、州、县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投入大量资金开展防治,在各级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林业、农业等部门协同配合,统一组织统一调度、统一实施,经2014—2016年连续防控,防控取得明显成效,经防治效果调查,活蚁巢密度控制在轻度以下。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432号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201460号文件,对红火蚁的防控职能进行了划分,各职能部门均按要求,认真组织开展防控,并取得实效。

20213月,农业农村部、住建部、卫健委、国家林草局等九部、委、局联合发文,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要求和职责分工,其中明确林草部门负责组织林地、草原、苗圃等区域的监测防控,现有关防控工作正在持续推进。生物灾害治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特别是检疫性和危险性有害生物,一旦入侵,形成群落和优势种群防控工作就更加困难。针对我州红火蚁疫情防控工作,下步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开展防治工作:

一、强化保障。一是争取成立楚雄州外来入侵有害生物防控指挥机构,加强对全州外来入侵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领导;二是争取将外来入侵有害生物发生防治工作所需资金列入年度各级财政预算。

二、强化协作。各职能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在联防的基础上开展联检联查工作,林草、农业农村的检疫职能部门要加强产地、调运和复检工作,特别是对从疫区调入的应施检疫植物产品及包装物要加大复检力度,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住建等没有检疫机构的相关部门,在调运应施检疫植物及其产品前应向当地林检、农检或授权政务部门窗口申请报检,严格《检疫要求书》制度,对从疫区调入的植物及其产品应当进行复检;卫健委要加强本辖区内医院、诊所等医疗部门的沟通对接,掌握了解因红火蚁蛰伤就医人员情况,充分利用点多面广的资源优势,加强红火蚁危害性的宣传。一旦发现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统一组织防治,特别是发生在相连的区域要统一时间、方法、药物进行全面防控。

强化督导。由政府防控指挥机构统一组织,抽调相关人员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对每年度的防控区域的防控成效、应施检疫植物及其产品的检疫等内容进行检查,将监督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对防控措施不力,监督不到位,造成疫情扩散的相关部门和个人进行追责问责

强化宣传在技术部门的指导下广泛动员社区、村居委会、物业管理等相关部门和行业开展红火蚁防控知识宣传,使防控外来有害生物成为全民自觉行动

 

 

                         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928

 

上一条:对州第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第45号建议的答复
下一条: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370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 责任编辑:cyj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