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87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09-30    作者:    点击:[]次

李继云委员

提出的《关于补齐产业短板,着力提升核桃产业竞争力的提案交我们研究办理答复如下:

楚雄州种植核桃历史悠久,气候纬度海拔都比较适宜核桃生长,其种植面积和产量多年都稳居全省前列,但近年来,受新疆核桃产业迅猛发展及全球疫情,致使云南核桃、楚雄核桃市场价格低迷,林农增产不增收,核桃产业发展不同程度受到诸多不利影响。

为此,全州林草部门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广泛地走访、调研,深入市场、核桃加工企业、核桃专业合作社,深刻分析、纵横比对,全面把脉问诊,基本搞清楚全州核桃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种植环节粗放,基础条件差,管理不到位,深加工不足,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低,核桃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不强,品牌培树及宣传营销不足等一系列问题。同时,积极汇报研究,加大向上协调工作力度,加大项目及产业发展资金的争取支持,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加以解决,努力克服诸多不良因素、不利影响,逐步补齐产业发展中的行业短板,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核桃产业体系。

一、筹划出台《楚雄州加快核桃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及其行动方案

根据全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要求,我州已起草了《楚雄州加快核桃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已完成征求意见稿)正在审定中,意见》提出我州核桃产业发展的“五大”措施。

一是科技创新行动。为了促进全州核桃产业科学、健康发展,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充分发挥中国林科院核桃首席专家裴东、省林科院研究员陆斌在我州成立核桃专家工作站的优势,合力攻关制约我州核桃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提高核桃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本土专家,提升我州核桃经营管理科技水平

是提质增效行动。在稳定现有核桃面积的基础上,大力推广核桃固土培肥、套种间作、旱季灌水、中耕施肥、品种改良、整形修剪、密度调整、病虫防治、成熟采收、适时剥壳、洁净清洗、无烟烘烤等12项实用技术和管理措施,不断提高全州核桃产量、质量和效益。2020年实施核桃提质增效10万亩以上,落实好《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认真抓好抗灾减灾工作确保农民增收的通知》要求,举办2期针对林业抗灾减灾和林农增收的林业技术培训,尽量减少林农损失。

是市场主体培育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发展核桃种植、加工、流通企业,支持农村能人、核桃大户或企业牵头组建核桃专业合作组织,提高核桃产业组织化、规模化和产业化水平。

是产品精深加工行动。以现有核桃精深加工企业为基础,通过招商引资、兼并重组、强强联合等方式,采取扶大、扶强、扶优、外引、内联等措施,培育一批起点高、规模大、效益好的核桃系列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提高核桃精深加工能力和水平。

五是品牌创建宣传行动。积极开展核桃“三品一标”认证,加快打造“大姚核桃”、“楚雄核桃油”、“摩尔农庄核桃乳”等核桃品牌,积极组织企业和合作组织参与国际、国内各类展销会、推介会,扩大楚雄核桃的知名度、影响力、竞争力和占有率。

发展核桃产业,事关山区群众增收致富、如期脱贫和乡村振兴,事关经济平稳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州林草局将顺势而谋,突出重点、迎难而上,力争到2025年,全州核桃面积稳定在600万亩左右,干果产量达到15万吨以上,核桃产业综合总产值达到90亿元以上,把楚雄州建设成为云南优质核桃主要的生产、加工、出口基地。

二、建立核桃产业链链长制产业发展工作机制

成立以州人民政府州长任组长、三名州政府领导为分组长、州级有关部门、十县市人民政府为成员的楚雄州核桃全产业链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四突。突出做优一产建基地,在核桃主产县市打造1000亩连片、10000亩科技示范基地,力争每年推广建成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生产线5条以上;突出做强二产壮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引进大型龙头企业,强化深加工及市场开拓;突出做精三产强营销,积极发展会展经济,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加大宣传、营销工作,建设州县级各类核桃市场,为全州核桃产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突出做实科研强支撑,提升核桃产业综合科研能力,加快核桃标准体系建设,加大技术推广、培训,夯实核桃产业发展基础。

三、努力构建楚雄州核桃产业战略联盟,做强做大核桃为主的云南植物蛋白产业核心基地

积极推动云南摩尔农庄与上海光明食品集团的产业合作,促成产业合理配置资源,集中优势,形成业内分工,提高效率,加快环节流通,规模化发展,全力构建核桃产业战略联盟,聚力打造核桃产业核心引擎,建成以核桃全产业链为主的云南省植物蛋白产业核心基地,引领全省核桃产业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做强做大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积极推动摩尔农庄与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合作的以核桃为主的云南省生态植物蛋白产业园区落地。围绕云南省生态植物蛋白产业,以核桃产业为第一个切入点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政策链深度融合,打造“政产学研资”紧密合作的创新生态全球植物蛋白综合基地。该项目依托摩尔农庄原有产业的基础,光明福瑞投资公司引入境内外优质植物蛋白食品技术、同时拓展境内外各类市场渠道以及打造符合市场需求的具备高度迭代效率的品牌,将摩尔农庄打造成云南省核桃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通过整合植物蛋白领域的各类产业资源,引入国内顶尖的植物蛋白类项目落地楚雄,形成国内植物蛋白领域最大的产业集聚区,打造全球顶尖的植物蛋白产业高地。云南省生态植物蛋白产业园区项目的落地,重构核桃产业发展新格局,将云南核桃产业打造成为一、二、三产业为一体的完整食品产业链,并形成覆盖上游原料资源、中间生产加工、下游流通渠道的大格局,努力实现以云南楚雄为基地,打造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的大型食品产业集团。有效助推核桃产业走出云南实现高质量发展,项目的合作是打造东西部协作的新示范,是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绿色食品牌贡献重要力量,也是推动楚雄州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和群众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

综上所述,楚雄州核桃产业发展要多方筹集和吸引资金,持续不断加大产业投入,始终坚持“强基础(水肥配套,基地化),建市场(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树品牌,重科技,培龙头”十五字方针,建设现代化核桃市场和交易平台,加大招商引资,积极发展核桃初加工基地集群和全省植物蛋白产业集群核心基地建设,持续深入推进核桃提质增效工程,加快楚雄核桃部分品种的更新换代,建立楚雄核桃标准化体系,推广指导产业生产,始终注重楚雄核桃地方品牌的打造,加大投入,出台鼓励性产业发展政策,加快核桃林地流转实施集约化经营,加大核桃加工企业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地方核桃资源优势,培强做大楚雄核桃支柱产业。

 

 

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9月28日

 

上一条: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363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条: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86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 责任编辑:cyj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