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86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09-30    作者:    点击:[]次

纪开林、朱静、鲁鹏英、金庭贵、董学瑞委员:

们提出《关于支持南华大力发展野生菌产业》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多年来,按照省委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要求,我州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始终把野生菌产业作为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常抓不懈,大力开展野生菌保育促繁等工作,野生菌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底,全州共采集野生菌3.08万吨、综合产值39.06亿元,其中:南华0.67万吨,综合产值11.02亿元。2021年,在全省“绿色食品牌”创建活动中,南华县由野生菌产业“特色县”升级为“示范县”,今后三年,省政府将以每年不少于3000万元的标准,加大对南华县野生菌产业发展的扶持,这将极大地提升南华县野生菌产业的发展,进而带动全州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开创全州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新局面。州野生菌产量占省野生菌产量的21 %农民人均野生菌收入1229元,其中:南华县农民人均野生菌收入2423元,南华县五街镇咪黑么村人均野生菌收入达 4000多元,食用菌产业已经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这些成绩的取得,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加强林草资源保护,进一步巩固我州野生菌产业发展的资源优势。我州地处云贵高原,地形地貌复杂,气候类型多样,境内最高海拔3657米,最低海拔556米,相对高差3101米,年平均温度14.8~21.9℃,年平均降雨量800~1000毫米,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全州林业用地面积3341.32万亩,占国土面积的76.09%,森林覆盖率70.01%,活立木总蓄积量1.26立方米,全州农业人口人均拥有林业用地20.56亩,人均拥有森林蓄积52.17立方米。优越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森林资源为野生菌创造了良好的生长条件,使州成为云南省乃至全国野生菌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据调查,全州有大型真菌540多种,其中可作为食用和药用的300多种,约占全国野生菌种类的40%,为我州成为野生菌产业大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推广野生菌保育促繁技术措施,广泛开展封山育菌。近年来,我州在野生菌产业培育推进发展过程中,探索总结出封山育菌、保育促繁技术措施,对封山育菌区实行“六不准”(即不准毁林开垦、不准挖土采石、不准砍树割草、不准放牧、不准使用农药化肥、不准采集童菌及过熟菌),目前,全州实施野生菌保育250万亩,为野生菌稳产、高产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按照今年省委省政府楚雄州现场办公会提出“楚雄州打造世界野生菌保育促繁基地”的要求,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正在成立项目推进专班,出台楚雄州打造世界野生菌保育促繁基地实施意见,编制楚雄州打造世界野生菌保育促繁基地推进实施方案、技术措施、管理办法、检查验收标准等相关文件。

三是积极培育野生菌加工主体,提升产品附加值。多年来,采取引导培育、招商引资等措施。全州已建立野生菌加工出口企业34户,实现综合产值39.06亿元,其中:一产值19.37亿元,二、三产产值19.69亿元,二、三产值占总产值的50.4%,野生菌产品附加值随着加工企业的发展,产值显著提升。其中楚雄宏桂绿色食品公司被认定为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有8户企业被认定为省级林业龙头企业;有出口企业6户,2020年出口野生菌280吨,创汇339万美元。全州野生菌加工企业的数量占全省的26%,加工产值占全省的31%,出口创汇占全省的 23%。 2020年,全州野生菌总产值达39.07亿元,占全州林总产值的16,比2019年上涨1个百分点。

四是制定技术标准,创建野生菌品牌2018年组织相关科技人员成立野生菌研究团队2017年以来,制定全州野生菌地方标准3项取得科技成果7项,公开出版专著3部,推广封山保育250万亩。形成了一套有效的野生菌保育促繁技术,初步掌握松茸、牛肝菌、干巴菌、块菌等10多种共生菌分离培养及菌根苗合成技术。“林下珍稀野生食用菌生态培育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颁发的“第九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荣誉。主编完成云南省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楚雄牛肝菌》(DB53/857-2018)、《地理标志产品 南华松茸》DB53/858-2018通过云南省质监局发布并于6月正式实施,协助完成的《楚雄牛肝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保护管理办法》于7月正式实施,申请注册楚雄牛肝菌和南华松茸共两类4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目前已经获取了1个注册证(楚雄牛肝菌第31类)。有4 个县被列为云南省20个“松茸基地县”3个乡被云南省林业厅和国家濒管办授予“松茸之乡”称号,2007年,第五届世界菌根食用菌大会在楚雄州召开南华县被授予“野生菌王国”称号。“楚雄牛肝菌”和“南华松茸”于2016 年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南华县分别被第五届世界菌根食用菌大会授予“野生菌王国”称号、被中国食用菌协会授予“中国野生菌之乡”称号、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野生菌美食县”称号。全州有1个野生菌产品获得中国森林食品认证,6个获得云南名牌产品称号,取得云南省著书商标4项南华县已经成为云南省主要的野生菌交易集散地。

感谢你我州野生菌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9月28日

 

上一条: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87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条:对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407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 责任编辑:cyj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