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对州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2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18-11-19    作者:    点击:[]次

民进楚雄州委:

   你提出的关于认真解决我州核桃种植中存在问题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全州核桃基地建设情况

属中国Ⅰ类核桃生产区,全州97%的乡镇都栽培核桃。多年来,楚雄州各级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地理气候和品种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始终把核桃作为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常抓不懈,采取了"分树到户"、"谁种谁有"、"四荒出让"、"退耕还林"等措施加快了核桃产业发展。2001年,楚雄、大姚、南华三个县市同时被命名为"中国核桃之乡";2007年,楚雄、大姚被国家林业局评为"全国100个经济林(核桃)产业示范县"。到2017年底,全州核桃面积已达到578万亩,挂果面积达200万亩,农民人均核桃面积达3亩,核桃干果产量8.8万吨,产值21亿元,全州农民人均核桃收入1115元,占全州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1%,大姚县农民人均核桃收入达3977元,三台乡农民人均核桃收入达1.4万元。全州核桃面积居全省第三位,产量居全省第四位。

二、围绕核桃提质增效,林业部门加强了核桃产业集约化经营管理和宣传培训

当然,近年来由于核桃产业发展较快,在产业发展中存在着投资标准较低、品种不纯、密度过大、重采收轻管理等问题。2014年9月,楚雄州林业局在大姚县桂花乡召开了全州各县市林业主管部门、林业科技推广人员、乡镇负责人、核桃种植企业、种植大户参加的核桃集约化经营现场推进会,在全州强力推动以固土培肥、套种间作、中耕施肥、旱季浇水、品种改良、密度调整、病虫防治、成熟采收、无烟烘烤等十大集约化管理技术措施,并通过争取和整合资金在全州十县市建立了核桃集约化经营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全州实施核桃集约化经营管理200余万亩,全州由快速发展核桃面积转向了在全力实施核桃集约化经营管理和提质增效。

各县市林业部门近年来也不断加强了对林农的核桃集约化经营管理的宣传和培训,2015年至2017年三年间,全州林业部门共组织由林农、乡镇基层干部职工、林业基层科技人员参加的核桃科技培训501场次,参加培训59482人,发放核桃栽培技术宣传单4.86万份,核桃病虫害防治宣传单12.99万份。为了加强我州核桃提质增效和集约化经营工作,2014年我局组织力量编制并发放《楚雄州核桃集约化经营技术》手册2.5万册,各类核桃栽培管理技术手册9.43万册。

三、龙头企业不断增加,发展规模不断壮大

在大力发展核桃基地的同时,我局高度重视核桃加工企业的培植和扶持,对核桃种植、加工企业给予贷款贴息、积极申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对品牌创建、技术改造等给予扶持等。到目前,全州已发展具有一定规模的核桃加工营销、种植企业24户,其中国家重点林业龙头企业1户,省级林业龙头企业18户, 2017年全州核桃加工营销企业实现工业产值26亿元,利润1.22亿元,上缴税金2860万元,拥有固定职工1864人,年使用季节性农民工8300多人次,有6户企业产值超1亿元,摩尔农庄公司产值已经突破10亿元,已成为云南省最大的核桃加工企业。

一大批核桃龙头企业的崛起,为我州核桃产业跨越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也为农民增收致富、脱贫攻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代表的建言!有你们的关注和支持,我州核桃产业一定会发展得更好更快。

上一条:对州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56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条:对州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楚雄州林业局管理员 | 责任编辑:楚雄州林业局管理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