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对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400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0-11-11    作者:    点击:[]次

李素萍、刘文忠委员:

你们在政协楚雄州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的《关于加快申报建设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的提案》,已交由我局办理首先感谢对州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楚雄哀牢山国家公园规划前期工作情况

楚雄州历来重视国家公园建设工作,国家 林业局把云南确定为建设国家公园试点省后,我州对建设哀牢山国家公园高度重视。2008年,提出了建立哀牢山国家公园的构想和方案,积极向省人民政府汇报。2010年起,开展了申报哀牢山国家公园相关工作。2016年3月26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楚雄哀牢山国家公园,2017年1月省编委批准设立楚雄哀牢山国家公园管理局,与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管护局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体制。2017年6月23日,省林业厅组织召开的评审会评审通过《楚雄哀牢山国家公园总体规划(2017-2025年)》。规划范围由6部分组成,一是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双柏、楚雄、南华片区(占总面积61.89%);二是双柏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占总面积16.79%);三是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双柏片区外围的国有林;四是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片区外围的国有林;五是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南华片区之间相连的集体林;六是双柏鄂嘉镇部分梯田。整个国家公园具有自然景观资源的珍稀性和独特性,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具有较高的保护价值我州楚雄哀牢山国家公园为云南作为国家公园试点省阶段省人民政府于2016年6月批准设立,2017年9月全国首批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设立,我省仅普达措国家公园成为经国家批准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二、关于“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申报

在过去的10年里,建立哀牢山国家公园一直是楚雄全州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国家层面的国家公园试点启动后,州也一直在关注、在争取能将省人民政府已批准的楚雄哀牢山公园纳入国家试点范围。由于处在云南省“哀牢山—无量山山地生态屏障”,位置特殊、战略意义突出、保护价值极高,“哀牢山—无量山“申报国家公园得到了以中科院专家及国内众多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和支持。2019年7月3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联合云南省林草局召开“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申报工作协调会。2019年10月11日,云南省科技厅、省林草局、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联合在普洱市景东县召开会议,启动“申报建设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综合科学考察”,科考项目预计于2021年底完成。

我州多年的努力,为申报“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奠定了良好工作基础。2020年8月21日至23日,西南林业大学校长郭辉军带领由西南林业大学、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专家组成的调研组一行20人深入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华片区、楚雄片区、双柏片区和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调研,并在双柏县召开“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建设申报调研楚雄州座谈会。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林波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州林草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建平全程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州林草局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管护局双柏县和楚雄市、南华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带领县市林草局、涉及乡镇政府领导陪同在本县市的调研并参加座谈会。双柏县发改委5个部门有关领导参加了座谈会。调研组对楚雄州工作给予高度赞扬,同时提出下步科学考察、规划等申报工作意见。李林波在讲话中说,下一步,楚雄州将按照省级的统一安排,全面配合做好“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综合科学考察、规划编制和申报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在更高水平上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为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作出楚雄州应有的贡献。作为职能部门,州林草局将认真抓实抓细“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申报各项工作,争取早日申报成功。

三、关于哀牢山区域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情况

2020年8月14日,省林草局组织召开的审查会同意通过《楚雄州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按照预案,楚雄州哀牢山区域共设置5个自然保护地,一是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35468.84公顷。二是双柏恐龙河省级自然保护区,面积17408.83公顷。三是双柏九天省级湿地自然公园,面积3925.64公顷。四是楚雄礼社江省级风景自然公园,面积4418.48公顷。五是南华礼社江省级森林自然公园4178.44公顷。5个保护地总面积65400.23公顷,面积较整合优化前增加20681.65公顷。双柏九天省级湿地自然公园、楚雄礼社江省级风景自然公园、南华礼社江省级森林自然公园为新增保护地。楚雄礼社江省级风景自然公园、南华礼社江省级森林自然公园位于原楚雄哀牢山国家公园规划范围外。

在整合优化中,双柏白竹山-鄂嘉省级风景名胜区鄂嘉片与双柏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重叠地块面积28.2公顷整合晋升为双柏恐龙河省级自然保护区,与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叠地块整合纳入该保护区,其余地块2508.8公顷整合纳入新建的双柏九天湿地自然公园。整合优化后,原风景名胜区名称不再保留。对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进行了优化调整,将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矛盾冲突面积调出,将保护价值高、无矛盾冲突面积调入。其中,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华片区调入面积213.9公顷,调出面积2819.4公顷(村庄41.17公顷,人口3800人,基本农田373公顷,人工集体商品林1174公顷)。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市片区新调入面积5937公顷。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双柏县片区调出问题地块15公顷,调入291公顷。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调出778公顷,进一步增加了绿孔雀栖息地保护,总面积达17408.8公顷。整合优化工作完成后,各自然保护地范围更加合理,矛盾和冲突大幅降低,为下一步上升为国家公园,实施严格保护、高效管理打下了良好工作基础。下一步州林草局将更加积极主动地向上级汇报衔接,争取加快推进相关工作,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统筹做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与国家公园申报规划相关的具体工作。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林业工作的关心支持,望多给予林业工作支持帮助做好宣传解释工作。

 

 

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  

  2020年1020

 

上一条:对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401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条:对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383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 责任编辑:cyj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