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对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402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0-11-11    作者:    点击:[]次

九三学社楚雄州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规范茯芩种植,整治乱砍滥伐行为的提案,已交由我们办理。现答复如下:

茯芩是一种寄生菌,生长要依赖松木(青松或沙松)提供养分。我州松树资源占全州森林资源的60%以上,栽培茯芩已经成为广大山区农户增收的一项重要来源。前几年,由于茯芩市场价格持续走高,全州栽培茯芩规模越来越大。不少地方的集体经济组织受短期经济利益的驱动,不按相关管理规定,自行采伐松木种植茯芩。主要表现在:一是对采伐剩余物利用不充分,认为成本高,不划算,就砍自家的树木,有的甚至在自然保护区、国家级和省级公益林、水源涵养林区域内砍树种植茯芩,致使松树资源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二是由于种植茯芩不需要林草部门的行政许可,而且取消了州、县级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对在林区经营(加工)木材许可制度,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林地经营承包落实到户林农与种植茯芩专业户一个合同就可以销售自己种植的茯芩导致乱砍滥伐松树现象突出

为加强我州种植茯芩的管理,规范种植茯芩行为,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州人民政府于2018年7月25日出台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的意见》(楚政发2018〕15号),提出了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的10项制度和5项保障措施。州林局出台了《楚雄州林业局关于加强木材经营加工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楚林通2018〕39号),涉及林地管理和林木采伐管理等方面其他制度正在制定中。意见》实施来,从源头上规范和加强了木材采伐、经营加工和销售管理。

规范种植茯芩方面,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对种植茯芩进行规,明确规定充分利用森林抚育、低效林改造和征占用林地采伐林木的采伐剩余物和伐桩。二是对茯芩生产经营加工活动开展清理整顿,打击违规采伐林木种植茯芩,超范围种植行为。三是开展技术培训。组织对广大林农进行种植茯芩技术培训,经技术培训合格的,将他们组建成专业种植茯芩队统一种植。四是组织对种植区进行检查验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严重问题严肃查处。五是引导鼓励龙头企业以租山、买山、入股、合作等多种方式,建立原料林基地,促进种植茯芩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最后,感谢你们对林业工作的关心支持!

 

 

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

20201020

上一条:对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403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条:对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401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 责任编辑:cyj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