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楚雄州“十四五”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规划及解读

日期:2022-08-19    作者:    点击:[]次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十四五”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了便于各级各部门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执行,现就《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规划》起草背景和过程

(一)起草背景。“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统一规划体系 更好发挥国家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的意见》,《意见》指出,以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重要体现。2019年4月,国家林草局召开了全国林草系统“十四五”规划编制电视电话会议,云南省林草局对全省林草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也作了相应部署。楚雄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州发改委召开专门会议发文安排部署“十四五”规划工作。根据各级要求,州林草局成立了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启动了楚雄州“十四五”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二)起草过程。州林草局于2020年7月委托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启动了楚雄州“十四五”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编制工作。2020年8月至2021年12月,规划编制组在充分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完成规划初稿及征求意见稿的编制。期间,共书面征求州林草局各相关科室、各县林草局意见4次,州林草局也多次召开会议对规划过程稿进行意见征求。同时,根据省委省政府召开楚雄现场办公会的精神,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对规划初稿进行了多次修改,与省林草“十四五”规划、国家和省级“双重”规划等上位规划进行了动态衔接。2021年12月29日,在州林草局召开了专家论证会,现场7个单位的7位专家参与咨询论证,并对规划提出了12条主要意见。会后,规划编制组采纳了全部意见并修改完善,形成了专家论证咨询稿。

二、《规划》起草的总遵循

《规划》起草过程中,在大原则和大方向的把握上,提出了“三个全面贯彻”、“四个紧密结合”和“四个全面坚持”的总遵循。

“三个全面贯彻”。第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落实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战略定位、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擦亮“两王国一花园”名片;第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理念;第三,全面贯彻落实2015年以来,州委、州政府形成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重大战略和决策部署。

“四个紧密结合”。第一,与国家、省《“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紧密结合。确保我州规划编制在形势研判、主要任务、重大项目、重要改革等内容上与国家、省保持上下一致。第二,与国家、省出台的重大战略政策相结合,重点与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乡村振兴、国家和省级“双重”规划及其子规划和其他省级重点专项规划等政规划策结合。第三,与省级出台的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重大战略结合。第四,与省委省政府召开楚雄现场办公会的精神和州级出台的政策结合。

“四个全面坚持”。第一,全面坚持近期发展与长期发展相结合。把“十四五”放在未来15年的阶段安排中,按照“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的要求倒推,厘清到2025年必须要完成的目标和任务。第二,全面坚持质量优先与量质并进相同步。把提升质量摆在我州林草发展首要位置,大幅度增加反映林草现代化建设质量、人民群众获得感的目标、指标。第三,全面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在做好全面规划基础上,紧盯事关林草发展的重要区域、关键领域,以局部突破、良好示范带动整体跨越。第四,全面坚持顶层设计与落地实施相协调。强化规划执行力、约束力,做到规划可操作、能检查、易评估。

三、《规划》的框架结构

《规划》共10章45节。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章,发展基础。回顾总结“十三五”林业草原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分析目前面临的发展机遇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二章,总体思路。5个方面进行阐述:

一是明确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议总要求、州委州政府关于生态建设的工作安排,以争当建设全国生态文明排头兵先行示范区及全省绿色产业基地建设示范区为目标,大力实施“一二三”行动,加快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基础保障能力,为擘画最美中国彝乡作出新贡献。

二是明确基本原则: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坚持质量优先、量质并进。坚持人民主体、绿色惠民。坚持改革创新、高效治理。

三是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州自然生态系统更加稳定,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稳固,生物多样性保护更有成效,绿色惠民生态产业更有活力,生态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高,保障能力和治理能力明显增强。“滇中翡翠”的根基更加坚实,生态公共服务更加完善,林草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到2035年,“滇中翡翠”和林草富民的目标任务基本实现。

四是主要任务:结合楚雄州实际,规划共设定四大类、21个指标,其中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为约束性指标。森林覆盖率,根据2020年全州森林资源现状,结合《2020年楚雄州森林资源监测报告》,按照现行的森林覆盖率标准方法测算,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达61%以上(森林覆盖率以云南省2020 年森林资源主要指标监测数据为基数测算。林草湿资源数据与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对接融合后,测算方法改变,森林覆盖率将发生较大变化。加之十四五期间全州实施的重大工程项目需报批使用的林地较多,根据实际情况还需进行调整)。森林蓄积量,参考全州“十三五”森林蓄积量年均增速,“十四五”森林蓄积年均增速确定为1.5%,楚雄州2020年森林蓄积量1.26亿立方米,到2025年,全州森林蓄积量可达1.35亿立方米。

五是建设发展格局:(一)生态建设格局,按照面、点、线结合的思路,规划“一心两域一屏多点多廊”的生态安全格局。(二)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绿色食品牌”行动方案、夯实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议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着力构建林草产业“一核一菌引领、双轮驱动、三带联动、四园支撑、五域并举、多群聚集、草业振兴”的“12345+N”的产业发展格局,

第三章,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围绕森林、草原、湿地等重要生态系统,聚焦国家、省重要生态功能区与楚雄生态安全格局,以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为主线,科学布局和组织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着力推进国土山川绿化、精准提升森林质量、草原保护与修复、湿地保护与恢复,加强林草资源监督管理,提升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筑牢楚雄生态安全屏障,保障国土生态安全。

第四章,保护生物多样性。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高质量国家公园,提升自然保护区保护管理水平,增强自然公园生态服务能力。全面加强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管理,努力打造“动物王国”“植物王国”保护与建设新高地。

第五章,发展生态富民林草产业。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构建林草现代化产业体系为目标,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不断壮大坚果、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生态旅游、森林康养、观赏苗木等特色产业,巩固提升木材加工、草产业等传统产业。发展优势产业集群,加强产业品牌建设与保护,完善产供销一体化服务,优化产业营商环境,完善产业发展服务体系,开放对外贸易与投资合作,推动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生态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林草生态脱贫政策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林草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生态保护修复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脱贫地区科技支撑和人才帮扶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国有林场发展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第六章,建设美丽楚雄。“三沿”(沿集镇、沿路、沿河湖)生态修复为重点,依托国家储备林及林草生态建设项目,向国土空间延伸,增加精品景观节点,塑造“依山环水、绿树繁茂、清幽宜居”最适宜人居的“森林城市”“美丽县城”品牌。通过开展和充分宣传彝族特色森林文化活动,培育一批高质量的生态教育、自然体验基地,打造“滇中翡翠•红火楚雄”总体形象品牌,助推美丽楚雄建设。提升城市生态“美”、乡村生态“美”、廊道生态“美”、湿地生态“美”、文化生态“美”,助力“世界花园”建设。

第七章,数字林业建设。全面推进林草资源数字化、生态保护数字化、生态修复数字化、生态产业数字化、生态文化数字化、林草政务数字化建设,初步建成全省数字林业框架体系,基本实现行业监管实时化、资源管理高效化、生态修复精准化、产业服务智慧化、生态文化大众化的发展目标。全面提升森林草原防灾减灾设施装备保障能力,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和林草有害生物防治,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提高林业草原风险防控能力。

第八章,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与制度体系建设。全面深化林草改革,坚持向改革要动力、用创新添活力,形成推动林草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全面推行林长制、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健全完善国土绿化制度、健全完善自然保护地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林草法治制度、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立健全以生态保护修复为主体的林草制度体系,推进林草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九章,支撑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构建林草支撑保障体系,夯实发展基础,维护资源安全,有效保护生态建设成果。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林草种苗供种保障能力。围绕生态保护修复、绿色产业等重点领域,结合国家重大生态工程,加强科技创新。

第十章,规划实施保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健全规划实施机制,完善资金政策,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

 

 

上一条: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楚雄州分布的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名录(2021)》和公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数保护率的通知
下一条: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发布启用楚雄州2020年森林资源主要指标监测成果的通知

信息来源: | 责任编辑:cyj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