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财政公开

紫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2022年预算公开说明

日期:2022-03-17    作者:    点击:[]次

监督索引号53230003300800000

紫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紫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紫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紫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依法保护紫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紫金山国家森林公园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开展日常巡护、监测巡护、及时发现并制止偷捕盗猎、偷砍盗伐等破坏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的违法行为。

2.调查保护区内的自然资源并建立档案,组织环境监测。

3.制定自然保护区的各项管理制度,组织实施自然保护区的规划和管理计划。

4.宣传有关法律、法规,进行自然保护知识的教育。

5.负责自然保护区界标的设置和管理;协调处理自然保护区与社区群众的关系,开展社区共管;协调、管理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生态旅游。

6.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上述职责,紫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设4个内设机构,副科级。

1.办公室

负责管护局内部的行政、人事劳资、财务后勤、文秘档案、党建和群团工作;负责上传下达,局内外联络、协调和衔接各科室工作;负责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工作。

2.资源保护科

负责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内自然资源保护和生态恢复,组织开展日常巡护、监测巡护,及时发现并制止偷捕盗猎、偷砍盗伐等破坏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的违法行为,负责管护、巡护人员的队伍建设管理。

3.生态旅游管理与社区科

负责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的生态旅游管理,对生态旅游开发建设项目进行监督、管理;协调处理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与当地群众的关系,开展社区共管,推动社区发展;按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规划与相关部门积极进行业务衔接、协调。

4.科普宣教与发展规划科

宣传有关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法规,进行自然保护知识的教育;负责对外宣传和科普教育;负责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的编制、修订;对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建设、保护管理能力建设等项目实施管理。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1年,紫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在州委、州政府和州林草局党委领导下,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以全面从严治党“五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大比拼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落实为抓手,不断推动森林资源巡护监测,森林生态资源切实得到有效保护。

围绕2017年以来中央环保督、省委省政府环保督、长江经济带生态审计,以及绿盾行动2017、2018、20192020历次督查和行动所反馈的问题,管护局加大巡护监测力度,2021年共出动监测巡护550余人次,组织沿边界巡护3次,报送资源巡护监测报告3期,移交案件线索2条,制止破坏森林资源行为7起,核查卫星监测影像问题和疑似点9处,有效维护了保护区内森林资源的安全。

1.森林防灭火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202111月进入防火期以来,管护局精心组织谋划,切实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领导。在重要节假日,通过与景区管理处、林场等驻区单位共同的联防联守,严格入山火源管控,不断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精细化防控。上半年来,保护区内及时发现并有效处置火警一起,未形成森林火灾。在保护区内及周边乡镇、村社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森林防灭火工作平稳落幕,取得了2021年度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决定性胜利,实现了保护区成立30年来无重大森林火灾的历史记录。

2.保护区问题整改工作成效显著。按照州人民政府整改工作总体部署,积极参与楚雄市做好保护区问题整改工作。管护局在2021加强通往保护区国有林范围内路口封阻持续推进生态恢复造林和后续管护工作;配合楚雄市人民政府开展整改工作,加强43户农家乐排污监督监管。

3.保护宣传工作切实得到加强。2021年,加大了森林防火和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宣传力度,建设永久性宣传牌3块,悬挂宣传牌185块、布标20条,增设广播宣传点5处,森林防火期间累计广播宣传2000小时以上;组织干部职工在板凳山赶街及民族节日活动期间,以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开展现场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发放森林防火户主通知书1500份,清明节期间坟山坟头发放宣传单300余份。

4.保护区勘界基本完成 保护区总体规划》在通过州级评审后,管护局组织开展了规划风险性评估工作,规划通过州政府合法性审查,已由州政府上报至省人民政府,按照该规划进行勘界立标,终结了保护区成立30年来没有边界模糊的历史。

5.保护区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进一步改善饮水条件,完成了机关饮水管道的清洗和管护所饮水管道、小水井、大风丫口厕所修缮,管护局办公楼屋顶防渗漏处理,完成至紫溪园管护所职工周转房修缮,保护区软硬件管护设施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加强,管护能力得到一定提升。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2021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1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事业编制21人。在职实有20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20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1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1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1. 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318.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18.81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297.34万元对比,增加了21.47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新招录人员1名,人员经费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公积金增加。因此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318.8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18.8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18.8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297.34万元对比,增加了21.47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新招录人员1名,人员经费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公积金增加。因此经费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318.8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318.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4.81万元,与上年对比经费增加增加6.74%。主要原因分析主要是人员经费工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增加。因此经费增加。

    项目支出4.00万元,与上年对比经费减少减少20%。主要原因分析:取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较上年减少。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就业支出2080502 事业单位离退休:2.26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统筹外养老金及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2080505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7.71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部分缴费支出。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3.86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职业年金缴费单位部分缴费支出。2089999其他社会保障就业支出1.21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失业保险单位部分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2101102 事业单位医疗16.30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2101103事业公务员医疗补助7.13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公务员医疗缴费支出。

    农林水支出2130204 事业机构:239.5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其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工资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2210201住房公积金20.78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缴纳支出。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2022年我单位与中央配套事项(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单位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2022年我单位用于经济社会发展事项(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5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5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紫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90万元,较上年减少0.2万元,下降6.46%,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紫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动,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因公出国(境)费为零的原因:我单位不涉及因公出国(境)事项。

    (二)公务接待费

紫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40万元,较上年减少0.2万元,下降33.34%,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5次,共计接待50人次。2022年我单位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省州相关规定,并结合我单位实际制定了《紫溪山省级自然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内部管理规定》,规范了公务接待。各位职工在工作中也能严格遵守单位的各项管理规定,坚持勤俭节约原则,并根据工作需要做好公务接待工作。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紫溪山省级自然自然保护区管护局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5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紫溪山省级自然自然保护区管护局2022年度无重点项目。所有编报的项目都根据预算要求编制了详细的预算绩效目标。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是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2.部门项目支出预算:是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3.支出功能分类:主要根据政府职能分类,反映政府支出的内容和方向。支出功能分类设置类、款、项三级科目。

4.支出经济分类:主要反映政府各项支出的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支出经济分类设置类、款两级科目。

5.“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1)因公出国(境)费是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是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

3)公务接待费是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紫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为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因此不存在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紫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资产总额48.4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9.58万元,固定资产28.89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4.13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4.13万元。无处置车辆,无处置无形资产,无报废报损资产,无资产处置收入。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紫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2022年03月16日

 

监督索引号53230003300800111

 

上一条: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管护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下一条:雕翎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2022年预算公开说明

信息来源: | 责任编辑:c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