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林情 >> 生态建设

永仁县油橄榄产业实现生态和经济“双赢”

日期:2015-11-02    作者:    点击:[]次

近年来,永仁县打生态牌,走绿色路,以"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为方向,依托独特的气候条件,着力发展油橄榄产业,油橄榄产业得到持续快速发展,生态产业化建设步伐加快,实现了生态改善和经济发展双赢,避免"生态不经济、经济不生态"现象的发生。目前全县已种植油橄榄达4万亩。

莲池乡是永仁县大力发展油橄榄产业的核心区。近几年来大力发展的油橄榄使莲池深受瞩目。在莲池乡的山头,俯瞰随起伏丘陵跳动蔓延的绿色,几年前的荒坡已变身为一望无际的绿海。据县林业局局长介绍:"通过前期的试验试种,到现在招商引资开发油橄榄产业,全县的油橄榄种植规模在这一两年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已接近2万亩的规模,这里将会是永仁最大的一片连片种植区,已有3个企业入驻。今后几年的目标是再打造2万亩油橄榄基地。"

在绿原公司油橄榄基地加工厂门口,基地负责毛增辉高兴地说:"过去这一片基本上是一些荒山、荒地,我们到这里种植油橄榄以后生态上得到了明显改善,水土保持这方面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今年虽然是小年,但通过科学管护,增大油橄榄种植科技含量,完善果水配套设施建设,嫁接改良等措施,基地预计采摘鲜果70吨,榨油14吨。"

"杀鸡取卵",这是短视者的作为;为后人"乘凉"而"种树",为子孙后代留下源源不断的生态资产,这才是永仁人的发展视野。 "坚持绿色发展是永仁长期坚持的发展主线。"

当下,全县正紧紧围绕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积极引进像云南绿原实业有限公司、楚雄欣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这样的公司大力发展油橄榄产业,既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又促进群众增收,为推进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家园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条:永仁县生态保护显成效
下一条:省林业厅 省财政厅组织对楚雄州2014年度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责任状检查考评

信息来源:楚雄州林业局管理员 | 责任编辑:楚雄州林业局管理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