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林情 >> 生态建设

元谋县抓早抓实积极推进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

日期:2015-08-04    作者:    点击:[]次

元谋县在巩固好第一轮退耕地还林6.7万亩的基础上,抓住机遇,强化措施、抓早抓实,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出台考核办法、制定工作方案、落实退耕土地等措施,积极推进新一轮退耕地还林工作,目前,已完成新一轮退耕土地丈量面积7650亩,占计划任务15000亩的51%,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为准确把握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的总体要求和政策措施,明确部门职责,强化部门协调机制,全面做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作,成立了由分管林业工作的副县长任组长,县级相关部门主要领导、10个乡镇长为成员的元谋县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作领导小组,在县林业局设立办公室,负责新一轮退耕还林日常工作。县政府召开了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会议,将计划任务分解下达到重点乡镇;县级建立了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作协调机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二是印发实施方案。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元谋县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元谋实际,明确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的基本原则、重点区域、申报程序、实施步骤和工作措施,进一步落实了政府责任、部门责任和退耕还林主体责任;县政府与各乡镇、乡镇与村委会层层签订退耕还林责任书,夯实各级责任;林业部门与其他相关部门建立相应工作机制,教育、引导和督促落实各退耕还林主体责任;完善检查验收制度、兑现公示制度和幼林抚育管护制度,扎实巩固好新一轮退耕还林成果。

三是出台考核办法。《元谋县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建设奖惩考核办法》规定,考核对象为县退耕还林还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分管退耕还林工作的领导及林业站长,被考核对象实行缴纳风险抵押金制度。考核时,在各乡镇自检自查的基础上,由县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有关单位和人员采取听、查、看、访、评等方式对各乡镇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实施情况进行综合考评,根据考核结果,由县人民政府兑现奖惩。

四是制定工作指南。县林业局根据县政府办印发的《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制定下发《元谋县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指南》,对政策要求、工作流程、时间步骤、技术规定、地类要求、树种选择、面积丈量、整地造林、检查验收、大户承包、档案管理等作出明细规定。《工作指南》通俗易懂,方便外业调查人员操作。

五是落实退耕土地。县林业局召开局务会,抽调股室工作人员17人组成5个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组,负责指导各乡镇开展新一轮退耕还林的宣传发动、规划设计、土地丈量、整地苗木筹备调运、定植等重点环节工作。同时完善《退耕还林合同》、规范了《退耕还林农户申请》,有力地退进了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的开展。截至7月15日,全县已完成新一轮退耕土地丈量面积7650亩,占计划任务15000亩的51%。

上一条:楚雄市开展2015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信息来源:楚雄州林业局管理员 | 责任编辑:楚雄州林业局管理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