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林情 >> 生态保护

省林业厅省财政厅组织对楚雄州2014年度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责任状检查考评

日期:2015-09-23    作者:    点击:[]次

201498日至916日,省林业厅、省财政厅组成检查考评组对楚雄州州级和南华县、楚雄市2014年度公益林生态效益的补偿及公益林管护情况进行综合检查。检查考核的内容包括项目立项、资金落实、保障体系建设、公益林管护、事务管理、资金管理、档案管理、实施效果、实施效率、社会公众评价等十项。

检查组在听取州、县情况汇报,查阅有关电子档案及纸质文件档案资料后,深入现地检查考核,走访管护责任单位、管护人员及林权所有者,全面查阅了与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工作有关的资金拨付和使用管理、补偿农户的兑现信息和公益林的管护档案等其他相关资料。通过核查,检查组对我州的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实施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州公益林补偿资金拨付及时到位,管理制度健全,程序规范,资金兑付及时,无资金截留、挤占、挪用等情况;公益林管护的有关制度完善,公益林管理工作做到"三落实",即公益林管护责任落实到单位、工作落实到个人、任务落实到地块;州、县、乡三级的林业和财政部门工作协调、配合密切、管理到位,全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责任目标完成得较好,公益林管护成效明显,基层林业单位公益林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在公益林管理中大胆创新,护林员监管、管护站点建设、集体补偿金兑现等工作取得成效。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检查组也指出了存在问题和不足:一是禁限伐协议和AB合同签订不够规范;二是档案管理需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县、乡(镇)一级的电子档案需与纸质档案要同步进行,实现档案的电子化管理;三是尽快建成公益林信息管理动态系统,以便州、县对年度内公益林资源状况的变化情况进行数据的更新。

州林业局陪同检查人员表示,将按检查组提出的要求,一是抓好整改落实。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进一步抓好问题排查及整改落实;二是加强县乡公益林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规范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项目、资金和档案管理;三是在省级研究开发网络版公益林管理软件成熟的基础上,尽快建立州级公益林信息管理动态系统,提升全州公益林管理水平,把国家的政策贯彻好、落实好,把群众利益维护好,不断推进彝州生态文明建设,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楚雄市森林资源管理不断加强生态保护成效明显
下一条:楚雄市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项目有序推进

信息来源:楚雄州林业局林业分类经营管理科 | 责任编辑:楚雄州林业局管理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