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林情 >> 林业产业

专家研讨创建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

日期:2022-07-19    作者:    点击:[]次

 

日前,创建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专家座谈会在京召开,重点围绕现代林业产业的内涵、特征指标以及示范区创建目标、路径等进行了研讨。

专家认为,创建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是示范引领林业产业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和必然路径。林业产业现代化必须与国家现代化协同推进、主动作为,厚植生态底色、贡献绿色财富、繁荣生态文化,以林业产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推进林业现代化、促进乡村振兴、建设生态文明。

会上,专家介绍了以“大基地、大加工、大流通、大科技、大服务”为特征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以“设施化、园区化、融合化、绿色化、数字化”为特征的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的创建思路和成功经验,为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制度设计提供了有益参考。

专家建议,创建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要充分考虑资源培育、木竹加工、木本油料、经济林果、苗木花卉、森林旅游等重点林业产业的区域特征和实际情况,科学设置指标体系,精准开展创建活动,切实发挥示范作用,全面营造社会氛围,引领形成全国林业产业现代化梯次推进的主基调、大格局。

2021年中央1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明确提出“创建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国家林草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分别与江西省人民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现代林业产业示范省(区),联合印发了实施方案,并将启动实施局省共建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工作列为今年下半年重点工作。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创建制度体系,积极稳妥推进县市层面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创建活动。

上一条:楚雄州林下资源开发利用工作会议暨野生菌保育促繁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培训班在姚安县举办
下一条:云南省林草局副局长赵永平等到楚雄调研林草产业

信息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 责任编辑:cyj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