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资讯 >> 动态要闻

永仁县“六措并举”抓实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

日期:2020-12-23    作者:    点击:[]次

 

为认真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切实维护自然资源和生态安全。永仁县紧围绕监测、检疫、防治及服务重要职能,有力推进全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

抓细监测预警。充分发挥国家级中心测报点监测网络体系作用,调动好基层每一名护林人员,加强对全县268.5万亩森林资源的日常面上监测。截至目前未发生大面积森林病虫害,向国家上报森林病虫害趋势预报12期。

开展普查调查。组织完成了全县春季松材线虫普查越冬病虫情调查,为冬春防治打下了基础。截至目前,完成了春季松材线虫普查枯死松树取样120360份,完成秋季松材线虫普查枯死松树取样117351份,经过县级初检送昭通检测中心复检,未发现松材线虫。同时,及时对沙漠蝗监测进行培训及安排,目前全县未发生沙漠蝗及黄脊竹蝗。

创新除治方式。大力推广以杀虫灯为主物理防治措施及以菌治虫等无公害防治技术措施,把病虫害情危害处理控制在有虫、有病不成灾的平衡状态。完成无公害防治药物采购2020万元组织群众采取化学及人工方式完成草原有害生物防治4.16万亩(毒草除治1.02万亩、鼠害0.52万亩、病虫害2.62万亩)。

强化技术培训。认真指导开展各类病虫害的防治,2020年共开展培训4场次267人。截至目前全县共发生林业有害生物4.59万亩,防治4.59万亩,防治率100%

严把检疫关。深入乡镇、林场和育苗大户,严格苗木、木材检疫及复检工作,继续推进木材调运检疫专人监管措施,严格把好检疫质量关。对检疫不合格的苗木及木材限期除害,除害合格后才能调运。据统计,截至目前共进行检疫种苗产地86.78万株、果品32吨、木材1339 m3,剩余物2000吨,复检木制品379.2 m3、苗木52.82万株。

强化执法监管。严厉打击无证调运、违规调运、逃检等违法行为,持续对跨省物流运输的电缆盘、光缆盘、重点建设工程大型机械设备的木质包装、摩托车的木质包装、园林园艺公司苗木花卉进行专项检查,共检查苗圃10个、涉木包装经营业主30家、光电缆盘3386个。办理违规调运植物检疫案件10件,实施行政处罚10人,收缴罚款0.87万元。

 

上一条:楚雄州林草局党委召开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下一条:楚雄州林草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建平一行到林业非公经济组织调研党建工作

信息来源: | 责任编辑:cyj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