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楚雄州林草局关于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日期:2022-11-16    作者:    点击:[]次

 

州林草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常态化年度重点任务抓紧抓实,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安排部署,融入工作全局协调推进,纳入重点督办事项和工作考核内容检查落实,力争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交上满意的答卷,现将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一)强化保障,压实责任。一是高度重视。我局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推动林草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坚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积极主动,行动上切实有效,程序上合理规范,时间上及早安排,切实加大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推动力度,真正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办理程序。接到建议、提案办理任务后,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交办会,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做了具体的安排部署。制定工作计划,认真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负责抓落实、明确专人具体办理的四级责任制,坚持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时限、定要求的五定方针,做到了在组织上有保证、在日程上有安排、在工作上有部署,开展专题调研,逐件进行分析研究,逐件进行落实,使建议、提案办理层层有人抓,件件有人办,事事有回音,确保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提高办理水平,力求取得实效。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中,我们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严格办理程序,提高办理水平。为确保办理工作的严肃性和提高办理质量,我局在建议办理工作中,始终坚持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通过层层把关,压实责任,使我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质量逐步提高。一是认真研究建议内容。从今年我局承办的提案、建议内容看,涉及林草工作的多个方面,特别是对生态保护修复、林草产业发展等方面关注度很高,具有较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对我们进一步做好林草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我们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方案,梳理答复意见,认真组织实施。二是转变办理方式。围绕涉及的主要问题,采取电话沟通、上门拜访、诚挚邀请、当面座谈等多种形式,加强与人大、委员的交流与沟通,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使一些难以解决的建议和提案,得到妥善解决,提高了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满意度。三是突出沟通协调。我们坚持把沟通协调作为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做好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的“三沟通”,力求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具体落实上见成效,建议、提案“办成率”有了新的提高。四是抓好面商环节。今年我局分管局领导亲自带队,相关科室人员参加,组成面商小组,分赴有关县市积极开展面商工作。面商过程中,深入细致地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答疑解惑,并虚心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为高质量办理建议、提案打下坚实的基础。今年,我局建议、提案的面商率、落实率、满意率、答复率均为100%。

(三)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今年我局共承办州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建议件27件(6件主办件,21件协办件),经与部分代表深入交流研究,我局主办的6件建议,已全部作为A类办理,现已办理完毕并答复。

    (四)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今年我局共承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15件(5件主办件、10件会办件),5件主办件作为A类办理,现已办理完毕并答复。

)突出结果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中,我们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办理结果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办理工作的重要标准,强化责任意识、主动办理公开、积极接受监督,促进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我局将办理结果公开作为部门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结合我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实际,主动接受新闻媒体监督,积极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工作,确保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规范有序进行。我局将建议、提案答复意见在州林草局部门网站上公布,以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回应社会关切。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部门答复材料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存在答复内容不够精准,重点不够突出等情况

是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沟通交流还有差距,不能准确把握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注要点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州人大、州政协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各项要求和安排部署,提前分析研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林草工作的关切点,在日常工作中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征求他们对林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监督和帮助,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质量以此推进我州林草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上一条: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46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条: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3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 责任编辑:cyj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