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366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09-30    作者:    点击:[]次

农工党楚雄州委:

提出的《关于加强楚雄州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提案,已交由我们研究办理,答复如下:

一、多措并举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不断强化野外火源管控

近年来,我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李克强总理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批示要求以及全国、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有关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王予波省长签发的《云南省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命令》要求和州委州人民政府的工作安排多措并举,广泛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强化隐患排查,野外火源得到有效管控。

(一)坚持多措并举,广泛开展防火宣传教育。制定《2021年楚雄州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宣传重点和工作措施,与州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媒体联合,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做到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刊有文字、手机有短信。张贴《云南省人民政2021年森林草原防火命令》《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草原防火命令》《楚雄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高火险期严防森林草原火灾的通告29.3万份,发放户主通知书69.3份,出动宣传车1.2万台次、广电宣传2.74万场次、发送短信14.7万条、发放传单36.1万份、悬挂五彩旗1.48万套、修复永久性、半永久性标牌2.58块、书写标语11.7万条、出黑板报1833。坚持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贯穿于工作的始终,通过不间断、多形式的宣传,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共同参与森林草原防火的自觉意识,不断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要求传达落实到基层,做到家家知晓、户户遵守、人人明白。

(二)开展以案说法,不断强化防火警示教育以宣传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为重要内容,注重普法宣传,加大监督巡查、火案查处和违规用火处罚力度,结合地方村规民约和红黑榜曝光制度,多措并举查处违规用火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适时通报,以案说法、以案释法,扩大影响、形成震慑,让知法、懂法、守法成为日常习惯,不断提升群众法治观念,形成人人防火、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坚持“疏堵”结合,积极探索火源管控措施和方法,主动为民服务,实行野外生产生活用火审批制度和监烧制度,积极倡导文明祭祀,摒弃焚香烧纸、燃放鞭炮陈规陋习。

(三)强化督查指导,认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制定下发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和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林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紧盯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工程及重要时段,认真组织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及时将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配合电力部门开展了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全州共排查输配电线路隐患3852个,已全部整改消除完毕;清明、州庆、“五一”端午节期间,由州林草局和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组成工作组深入县市、乡镇开展火灾开展检查、蹲点督查,全州共派出各类督查组11253963人,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495份,落实整改495起,做到排查一批、整改一批、检查一批、巩固一批。

(四)坚持依法治理,不断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坚持将野外火源管控作为森林防火的关键环节来抓,采取超常措施严格管控野外火源,坚决从源头上减少森林火灾全州共设永久防火检查哨卡211个,临时哨卡527个,对进入林区人员实名登记15.3万人次,共启用“防火码”卡口总量1120个,启用率达100%,扫码量达16万余次1.27万名五种人落实监护责任制,重点强化乡镇长、村主任、村民小组长、户长、林权所有者等“五个关键人”的具体责任,落实国有林区、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旅游景区和公墓区等经营主体责任,严格履行火源防控、可燃物清理以及林内施工单位和流动人员监管等责任,清除林边、地边、路边、坟边的危险可燃物;坚决治理高火险天气林田交错地带烧田埂、烧杂草、烧秸秆、烧灰积肥、烧垃圾、烧垦开荒等农事用火失管失控问题,积极协调组织森林警察、驻地森林消防队伍等力量集中开展武装巡查巡护,借助武装巡护扩大影响,形成震慑。

二、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经费投入,不断提升应急防控处置能力

进入防期以来按照县级不少于50万元、乡级不少于10万元、村级不少于3万元的标准,全州投入防火资金3505.77万元,防火物资得到全面补充和更新,森林草原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应急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一)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强装备建设。近年来,我州多渠道筹措资金,依托项目建设,不断加强防扑火装备建设。全州共配备森林消防水车109辆,高压水泵92台,水带近300里等大型灭火装备。据统计全州储备和装备风力灭火机3773台、水枪4999支、二号工具17946把、砍刀11060把、兵工铲2603把、油锯905台、组合工具1910套、灭火弹11365发、水桶23662个、灭火耙2860个、其他机具6550,森林草原火物资得到及时更新和补充;全州按照“五统一”原则,10县市共组建森林消防专业队942180人,半专业队1853787人,义务扑火队277657557县市专业队建立以水灭火中队,并强化以水灭火战术培训。

(二)加强监测预报,不断提升预警能力。继续推进野外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已投入使用野外视频监控526个,监控覆盖率达76%。全州计划用三年时间建成具备烟雾识别、自动报警、红外监控和火点定位功能的双光谱智能化摄像头369个,目前第一批127个摄像头升级改造工作正在进行中;全州护林员定位系统、森林防火通信网络系统、野外视频监控系统陆续投入使用,全州野外视频监控系统、超短波数字通讯系统、视频会商系统等设备进行联调联试、维护保养有序开展,由国家卫星监控网络、森林草原防火网络、瞭望台、防火检查站、地面巡护人员组成的立体网络监测系统初步形成,林火监测“千里眼”“顺风耳”作用不断发挥,预警能力的不断提升,为火源管理和林火处置提供了响应时间。

(三)强化技能培训,努力提升火灾扑救水平。联合举办指挥员综合业务员培训班,对火灾扑救指挥、林火管理、通信使用管理“防火码”应用及前线指挥部搭建运行管理等相关业务进行培训;同时,按照州包县、县包乡镇、乡镇包村组的培训原则,把新进人员、一线林火管理人员、扑火指挥员、扑火队员和乡村防火人员培训作为重点对象,分级分类开展培训,全州共组织开展各类培训453期次,受训人员1.76万人积极探索“以水灭火”技战术,县专业队不断强化“以水灭火”装备保障,在灭火日常训练中注重水车组、水带铺设组、机械组、灭火组专业技能培训及协同配合战法培训,适时开展实战演练,“以水灭火”战法在全州得到得到有效推广。在今年的姚安县3·29”、元谋县“4·13”和大姚县“4.26”过境森林火灾扑救中,“以水灭火”战法高效扑灭火灾、彻底清理余火、有效防止复燃、确保扑火人员安全等方面的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

三、积极稳妥推进林草职能改革,不断健全森林防火工作机制体制

机构改革林草系统完成职能划转后,20197月,州林草局按照州人民政府的下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成立楚雄州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的通知》(楚府明电[2019]45号),其中将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州林业和草原局,各县市也依照此文将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设在林草局。机构改革以来,全州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州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统一领导、指挥协调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的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狠抓防火措施落实,全州连续3未发生重大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连续2在全省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责任状考核中被考评为优秀等次。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州委、州政府工作要求,不断健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机制体制,积极稳妥推进职能改革。

(一)机构改革森林防火职能划转情况。按照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楚雄彝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楚办字〔201966号)要求,森林草原火灾扑救职能隶转到应急部门,原州林业局防火办在职在编2人,已有1人和10县市林业局共25人一并划转至应急部门。机构改革后,由于国家、省、州、县市林业和草原局实际上也无森林草原火灾扑救职能。

(二)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及办公室设立。机构改革完成职能划转后,20197按照州人民政府下发的《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成立楚雄州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的通知》(楚府明电201945)相关要求,楚雄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州林草局,指挥部指挥长由分管副州长兼任,副指挥长分别由州林草局局长、州政府办副秘书长、州林草局分管领导、州应急局分管领导兼任。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州林草局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临时在局机关抽调1人与州林火监测中心共同履行森林草原防火管理职能,负责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

(三)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调整。为进一步落实中央机构改革要求,按照20212月下发的《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的通知》(云政办发20218)相关要求,省、州、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将调整至应急管理部门,林草局履行森林草原防火管理职能和组织、指导辖区森林和草原防火监测预警(包括卫星热点核查)和预警信息发布以及组织、指导森林和草原防火科学技术推广和应用的职责。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已于202139日正式从省林业和草原局调整至省应急管理厅。按照国家、省的要求,全省将在930前完成将指挥部办公室调整至应急部门。调整后林草系统将继续坚持森林草原防灭火值班值守,继续在指挥部的统一组织、协调、指挥下,参与扑救森林草原火灾

最后,再一次感谢你们对林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诚恳希望你们对全州林草工作多监督指导、多提意见建议,相信有你们的理解和参与,楚雄州的林草事业一定会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走得更高更远。

 

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

2021928

 

上一条: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367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条: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365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 责任编辑:cyj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