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364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09-30    作者:    点击:[]次

杨正学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大林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多年来尤其是“十三五”以来,州林草局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组织人员深入调研,在广泛听取基层单位和干部职工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新时代林草政策和工作要求,加强项目论证,加快项目实施,保障林草重点工作开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切实巩固和加强,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持续增长,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十三五”期间,中央和省、州投入项目资金6652.62万元,加强了林业基础设施建设,林区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改善。一是统筹中央和省级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2758.23万元,在10县市、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新建及修缮森林管护站点70个。二是投入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和设备购置资金4010.54万元,购置通信指挥车11辆、车载设备299套;在禄丰市实施滇中安宁片森林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三期工程建设项目的同时,在州林草局及楚雄、双柏、南华、禄丰、武定、大姚、姚安、永仁8个市县林草局,实施云南省楚雄州森林火灾高危(高风险)区综合治理项目9个,建设专业队营房4382.9平方米、防火物资储备库708.1平方米;购置运兵车(16座)32辆,森林水罐消防车2辆,灭火装备运输车15辆,扑火机具962台(条、个、套);建设野外基站53个,组建防火数字网11个,购置对讲机661支,数字基地台170套。三是投入基层林业站建设资金120万元在南华、武定、禄丰3个县建设标准化乡镇林业站6个。四是投入自然保护区建设257.04万元购置森林防火公务用车4在国家和省级3个自然保护区内栽植界桩780根、宣传碑360块、区碑11建设和完善了基础设施。你提出的“部分森林管护点年久失修。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物资储备落后”等要求解决的问题,我局将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落实:

一、在编制的《楚雄州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十四五”规划》“支撑保障体系建设”一章中,分6个重点任务,将全州林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十四五”期间争取实施的项目进行重点安排。

二、切实加强了与10县市林草局的沟通对接,将计划实施的林区道路、森林防火公路、国有林场管护站(点)建设及修缮、贫困国有林场建设、特色种苗和花卉培育等重点项目,纳入州、县“十四五”规划盘子,争取各级财政投入,不断改善林区职工的生产和物质文化生活条件。具体建设内容为:林区道路建设(争取国家将1200公里的林区道路纳入农村公路网建设),国有林场管护房建设(建设65个管护站点),基层林草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建设10个标准化林草服务中心),林业机械化示范区及基地建设(建立10个核桃加工一体化示范区及基地),森林草原防火体系建设(升级改造或新建视频监控点369个,新建森林防火公路1555公里,新建防火阻隔带5810公里,提升改造10县市以及103个乡镇森林防火专业队营房等。

三、在切实抓好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保护生物多样性、发展好生态富民产业、建设美丽彝州“十四五”规划工作落实的同时,将“数字林业建设”作为重点内容作为一章进行规划。主要建设内容为:感知体系建设(建设林草卫星影像云平台、航空监测体系、视频监控体系、资源管理物联感知系统、野生动植物保护监测预警系统、护林员管理系统等),数据平台建设(开展林草数据云平台、智慧运营中枢、数据传输网络与运维能力、标准规范体系、数据共享服务平台等建设),应用系统建设(开展林地林木监管系统、防火监测预警系统、有害生物监测预警系统、自然保护地监管平台、天然林及公益林监管系统、国有林场管理系统、古树名木管理系统、生态工程管理系统、坚果大数据平台、绿色产品质量追溯平台、使用林地及林木采伐审批管理系统、生态文化宣传网上场馆建设等)。

双柏县作为全州生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基础设施建设历来是我州林草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项目资金的安排上,结合国家的林草政策和上级批准的项目实施计划,给予了重点安排。2018-2021年6月,争取国家和省、州投入资金1227万,在国有林场实施项目10个,林场后续发展基础得到切实巩固,和谐林区得以保障。在中央和省州政策较为困难、预算资金主要用于保障“六保”“六稳”重点工作的情况下,我局将切实加强与省级林草局的汇报和州财政局的对接,加强工作统筹,对规划上报的项目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并结合你县规划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给予优先安排。

感谢你对彝州林草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9月28日

 

上一条: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365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条: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363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 责任编辑:cyj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