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对州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5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17-11-01    作者:    点击:[]次

鲁海兰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大林下经济投入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楚雄州林下资源情况

楚雄州地形复杂,气候多样,雨量适中,森林覆盖率高,物种十分丰富,是多种生物的荟萃地,是云南动物王国、植物王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州内有高等植物6000多种,种子植物4500种,蕨类植物127种,大型真菌540种;陆生野生动物567种,鱼类85种,水生植物78种,浮游动物105种,浮游植物92属,昆虫类1134种。在这些丰富的生物资源中,有众多有经济价值的林下资源可以开发利用。主要林下资源有:1、野生菌:全州有大型真菌540多种,其中可作为食用和药用的野生菌300多种。2、野生中药材:全州有植物药180科1386种,动物药39科86种,矿物药13种,共计219科1484种。3、野生动物:全州有陆生野生动物567种,有鱼类89种,昆虫类1134种。4、森林蔬菜:楚雄州习惯食用的森林蔬菜有100多种。5、野生杂果:全州野生杂果种类有10多种。6、香料植物:如桉树、樟树、玫瑰、素馨花、山苍子等。

二、关于加大林下经济投入力度

加大林下经济投入,我们重点抓好两项基础性工作,推动林下经济的发展。

一是积极争取林下经济方面的建设项目。"十二五"期间,是我州争取中央、省、州级财政林业科技项目资金投入增长速度最快、州县(市)林业主管部门自立项目自筹资金增加幅度最大的时期,共争取中央林业科研项目5项300.6万元;省级科研项目11项327万元;州级林业科研项目24项336.4万元;县(市)级自立科研项目19项1808.4万元。中央、省、州、县(市)用于林业科技推广的经费达2772.4万元,比"十一五"用于林业科技经费601.2万元增长了近5倍。五年中,实施林业科研、推广项目49项。

二是积极组织开展科技培训。林下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林业科技的支撑。在十二五期间,州、县(市)、乡(镇)林业部门共投入经费608.00万元举办以核桃实用技术、野生菌保育促繁技术、经济林果栽培管理等为重点的林业科技培训5396场次,培训林农、专业技术人员等近30万人次;开展林业送科技下乡1501场次;举办"专家乡村讲堂"1044服务场次、服务人数7.8万人。五年来,通过全州林业科技人员的共同努力,送科技、送讲座、送实用技术,共发放林业科技书刊67万份、科技图书21万册、科技咨询服务30万人次。

三、关于强化政策扶持

为了加快我州林下经济发展,巩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州人民政府于2008年出台了《关于加快林业产业发展的意见》,指出要"科学利用和大力发展非木材林产业(林下经济产业)";2012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逐步建立政府引导,农民、企业和社会为主体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大投入力度,扶持林下经济发展;2012年,州委、州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实施意见》,指出要"积极开发林下资源";2011年,按照州委、州政府的要求,州林业局组织编制了《楚雄州林业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要发展我州林业五大产业,其中第二大产业就是林下经济产业。《规划》发展林下经济320万亩,其中:林果林药林菜60万亩、种苗花卉香料10万亩、野生菌保育250万亩。对林下经济产品,无论是粗加工还是精加工的产品,只要是各级党委、政府出台的优惠政策,特别是关于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都会不折不扣的执行,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楚雄州林业局

                                                                 2017年7月25日

上一条:对州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89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条:对州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16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楚雄州林业局管理员 | 责任编辑:楚雄州林业局管理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