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对州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6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17-11-01    作者:    点击:[]次

李万学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高原特色核桃支柱产业,夯实农村脱贫致富基础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科技培训

为了加快全州核桃产业发展,加强科技培训,2007年我局编制了《楚雄州核桃栽培管理技术及病虫害防治手册》,2014年,我局又组织科技人员编制了《核桃集约化经营技术手册》。"十二五"期间,全州共投入培训经费268万元,举办栽培管理和集约化经营技术培训2190场16万人次,印发《核桃集约化经营技术手册》20万册,发放宣资料22万份,发放工具700套。"十三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加大核桃科技培训工作,重点培训核桃集约化经营技术,积极推广固土培肥、套种间作、旱季灌水、中耕施肥、品种改良、整形修剪、密度调整、病虫防治、成熟采收、无烟烘烤等核桃集约化经营的10大措施。

二、关于核桃烘烤房建设

多年来我州核桃烘烤大多数还采取传统的烘烤方式,致使产品质量差、价格低,不能适应核桃产业的发展需求。为了改变我州核桃烘烤方式,我州在大力发展核桃种植和集约化经营的同时,从有限的资金中挤出部分资金支持核桃烘烤房建设,2014年州级安排74万元在全州推广核桃烘烤房370座,其中,楚雄市150座。2016年专项补助楚雄市大过口19.8万元购买核桃烘干机33台。此外,我州在制定《核桃集约化经营规划》时提出,全州到2020年,实施无烟烘烤房7万座。目前全州现有核桃烘烤房大约3万座,推广果蔬烘干机1200台左右。

三、关于加大楚雄核桃品牌的宣传

随着我州核桃产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我州在抓好基地建设和产品加工的同时,也在抓紧打造我州核桃品牌。1983年,大姚三台核桃被国家外经贸部评为出口优质产品;2001年,楚雄、大姚、南华三个县市同时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核桃之乡";2007年,楚雄、大姚被国家林业局评为"全国100个经济林(核桃)产业示范县";2008年,楚雄州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核桃大会评选的全国10个核桃金奖产品中,我州获得了4个,20个银奖产品中,我州获得了5个;2009年,"大姚核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过国家工商总局核准注册,成为中国首个核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3年,大姚县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全国第一个核桃生物基地,三台乡被国家林业局认定为首批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云南摩尔农庄公司被第七届世界核桃大会优秀核桃加工企业;2014年,云南摩尔农庄公司分别被认定为"首批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和"中国核桃产业十佳企业";2015年,"大姚核桃"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大姚核桃"地理标志标证明商标被认定为全国核桃产品中第一个"驰名商标";2016年"楚雄核桃"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楚雄市申报的"中国核桃油之乡"通过专家评审。全州有5个核桃产品获得云南省名牌产品、2个获得云南农业名牌产品称号,取得云南省著名商标5项。

今后我们将与质监、工商等部门通力合作,与企业一道加大楚雄核桃品牌的打造工作,并积极向州财政争取一定的专项资金用于品牌的打造,树立楚雄核桃品牌形象,推动我州核桃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地发展。

                                                                                               楚雄州林业局

                                                                                             2017年7月25日

上一条:对州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0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条:对州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2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楚雄州林业局管理员 | 责任编辑:楚雄州林业局管理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