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对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404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0-11-11    作者:    点击:[]次

九三学社楚雄州委:

   你们在楚雄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加强楚雄州野生动物保护的提案”已交由我局办理,收到交办通知后,我局高度重视,组织相关科室进行了专门研究,现答复如下:

楚雄州地处滇中腹地,位于云贵高原和横断山脉,是滇南热区和滇西北高寒地区动植物的交汇地带,物种十分丰富,是多种生物的荟萃地,是云南动物王国、植物王国、世界花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州内有高等植物6000多种,种子植物4500种,大型真菌540种;脊椎动物680种,陆生野生动物546种,鱼类85种,浮游动物105种。楚雄州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71种。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绿孔雀、西黑冠长臂猿等12种: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猕猴、黑熊、白鹇等59种,省级保护动物毛冠鹿等5种。脊椎动物占全省2237种的30.39%,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占全省236种的30.08%。

多年来,我州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州林草、市场监管、森林公安、农业农村等部门密切配合,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部署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一是认真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开展保护宣传,提高人民群众的保护意识。二是建立保护地,从1982年开始,先后建立17个自然保护区,保护州内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和我州典型生态系统。三是划定禁猎区、规定禁猎期。2019年7月,州人民政府发布陆生野生动物“禁猎区、禁猎期”通告,全面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四是开展野生动物本底资源调查,先后开展野生动物、绿孔雀、西黑冠长臂猿、哀牢山鸟类、猫科动物等10个调查,摸清野生动植物资源家底,为制定保护措施打好基础。五是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和非法交易、食用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野生动物资源安全。如2019年,我州依法打击野生动物资源专项行动综合战果全省16州市中排名第三。六是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非洲猪瘟”“禽流感”等野生动物疫病,确保生态安全。七是开展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通过赔偿受灾群众损失,降低群众对肇事野生动物的反感,增强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八是实施野生动植物保护项目,先后实施绿孔雀、滇南苏铁、西黑冠长臂猿等极小种群保护及栖息地恢复项目,提升保护成效。九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全面禁止非法交易和滥食野生动物的《决定》。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面禁止非法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有关工作的通知》和省级相关部门的通知要求,拟定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面禁止非法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有关工作的通知》《楚雄州禁食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退出补偿及动物处置实施方案》,指导10县市有序开展禁食野生动物处置工作。

通过各项保护措施的落实,我州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绿孔雀,西黑冠长臂猿、黑颈长尾雉等旗舰种、伞护种野外种群数量不断增加。全州绿孔雀野外种群数量接近全国的总数的50%双柏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保护了全国最大的绿孔雀种群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州片区西黑冠长臂猿数量在39群230只左右,占该物种总数的六分之一黑颈长尾雉也保存了全国较大种群。

   在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人们对美好生态环境向往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楚雄州野生动物保护的七条实施意见,我们将虚心采纳,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切实履行野生动物保护主体责任,在持续抓好原有工作措施的基础上,加强如下工作的落实:一是全面落实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全面推进《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面禁止非法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有关工作的通知》《楚雄州禁食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退出补偿及动物处置实施方案》的落实,不折不扣抓好禁食野生动物工作。二是严格非食用性利用野生动物审批和检验检疫管理,依法依规加强审批源头管控,加强哀牢山、永仁方山国家级省级野生动物疫病疫源监测管理。三是联合森林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开展好“绿滇2020”和打击走私猴子、穿山甲及其制品等野生动物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和非法交易、滥食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巩固前期战果。四是持续开展全州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全面摸清和常握全州野生动物资源“家底”和种群生活状态。五是构健全州野生动物多样性监测网格体系,落实护林员野外巡护责任。六是继续推进绿孔雀,西黑冠长臂猿、黑颈长尾雉等旗舰种、伞护种栖息地、野生动物保护等重点工程实施。七是强化野生动物普法宣传,让人民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积极参与到野生动物的保护和管理工作中来。

感谢你们对林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们为林草事业健康发展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

          2020年1020

 

上一条:对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405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条:对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403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 责任编辑:cyj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