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资讯 >> 楚雄动态

示范引领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楚雄州创建新一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系列报道之三

日期:2023-01-13    作者:贺荟蓉    点击:[]次

在丁兰英创办的南华七彩彝州工艺品刺绣加工厂里,挂满了精致的彝绣作品,无论是人物肖像、花鸟虫鱼还是静物风景都栩栩如生。

丁兰英是南华县红土坡镇人,现任南华七彩彝州工艺品刺绣加工厂总经理、云南楚雄创承彝绣“妈妈制造”合作社社长……她从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到云南省刺绣大师,再到创业致富带头人,丁兰英用绣花针改写了自己的人生轨迹。

南华七彩彝州工艺品刺绣加工厂成立以来,丁兰英一直都注重刺绣人才培养。目前,厂里手艺精湛的固定绣娘有1516人,其中建档立卡户群众386人、残疾人48人。此外,她配合相关部门,先后到大理、德宏、红河、楚雄等多地进行刺绣技艺传承培训161期,培训人数达11568人次,涉及汉、彝、白、回、瑶、傣等民族,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丁兰英不仅改善了自己的生活,也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在她的厂里,有40多名残疾人长期就业,签有劳动合同、稳定就业的建档立卡户员工54人。同时,还带动农村绣女8200多人增收致富。

近5年来,从建厂时的单一加工制作民族服装到现在的多元化开发产品,南华七彩彝州工艺品刺绣加工厂研发制作了包括皮质双肩包、手提包、羊毛披肩、真丝三角巾等200多个种类500多个产品。2020年底,实现生产产值1316万元,净利润123万元。

近年来,楚雄州始终把典型带动、示范引领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像丁兰英这样的致富带头人有很多,她们推动各族群众从“输血”向“造血”转变、从“富口袋”向“富脑袋”转变。

目前,全州有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示范单位8个、省级示范县市示范单位268个、州级示范县市示范单位1417个,先后18个集体和17名个人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51个集体和46名个人获得“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518个集体和588名个人被州委、州政府表彰为楚雄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

上一条:紧扣楚雄实际 培强发展动能—— 论学习贯彻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条:楚雄州召开沪滇志愿服务接力计划志愿者欢送座谈会

信息来源:楚雄日报 | 责任编辑:任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