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资讯 >> 楚雄动态

我州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综述

日期:2021-10-12    作者:杨 瑢    点击:[]次

在9月24日召开的“COP15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楚雄州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一组数据吸引了在场媒体人的注意——全州绿孔雀野外种群数量在260只左右,接近全国总数的50%;全州境内西黑冠长臂猿约有63群270只,占该物种总数量的30%……这正是我州多年来驰而不息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的累累硕果。

“十三五”以来,为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物安全,筑牢祖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我州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底色,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修复,大力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多措并举全面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在重点区域、重要领域、关键指标上取得新突破。

五年来,我州不断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制度体系建设,成立生物多样性保护委员会,建立健全生物多样性保护联席会议机制,扎实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全面推行林长制、河长制,强化天然林保护和生态系统修复。加强生态空间管控,构筑生态安全屏障,科学划定生态空间、生活空间、生产空间,建立自然保护区(分区)17个,全州典型的生态系统、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栖息地、自然景观优良的地区及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区域均得到全面有效保护。

强化生物多样性基础调查评估与监测,先后组织开展古茶树资源调查、兰科植物调查、绿孔雀调查、哀牢山西黑冠长臂猿调查等专项调查,摸清生物多样性基础数据,并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科研监测工作。强化野生动植物保护相关项目建设,先后实施绿孔雀、滇南苏铁、西黑冠长臂猿等极小种群保护及栖息地恢复项目,完善我州珍稀濒危植物种质资源和野生重要经济物种的保存和繁育体系等工作。

强化有害生物及外来物种预警与预防,先后对红火蚁、草地贪夜蛾、玉米褪绿斑驳病、柑橘黄龙病等农业外来有害生物进行普查并建立防控预案;对水葫芦、薇甘菊、紫茎泽兰、福寿螺等外来物种开展调查、监测和防控。强化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行为,健全部门联合执法检查机制,集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依法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禁止非法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清风行动、保护候鸟迁徙集中统一行动等生物多样性执法监督检查。强化促进生物多样性的可持续利用,加大生物多样性遗迹保护力度,推动生态环境优势持续转化为生态经济优势。

一项项务实的举措,一组组喜人的数据,无不展示着我州驰而不息守护万物和谐共生绿色家园的信心与决心。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我州将一以贯之扛牢压实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全面建立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体制机制,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就地保护、迁地保护、近缘地保护,切实防范生物安全风险,让滇中翡翠更加熠熠生辉。

上一条:我州不断探索打造文化精品的创新实践
下一条:《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昨日在昆开幕

信息来源:楚雄日报 | 责任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