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楚雄州林业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8-12-20    作者:    点击:[]次

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楚政办通〔2018〕35号)要求,州林业局严格对照工作要点分工方案,认真开展工作,现就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州林业局严格执行"五公开工作机制",制定主动公开目录并在部门网站上发布,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会议,及时通过信息形式在部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拟定公文时明确公开属性后报负责人审签,属于主动公开的,在部门网站公开。

(二)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州林业局在网站首页开设"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专栏,及时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文公开办理复文,2018年共公开人大代表建议答复4件,政协委员提案答复8件。年内代州人民政府起草的《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同时起草上报了解读材料并及时在部门网站上公开。

(三)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不断完善行政审批等网上服务事项,按政务服务管理局的统一要求,加强网上服务平台和实体大厅建设,年内共在窗口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283件,全部在承诺时限内办理完成。

(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运维

州林业局积极应用互联网网站等新媒体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加强"楚雄州林业局"网站建设(网址:http://cxz.ynly.gov.cn/),在网站上积极宣传生态文明建设、森林资源保护、林业产业发展、林业精准扶贫等工作。网站开设"领导专栏"、"信息公开"、"公示公告"、"动态要闻"、"地方林情"等栏目,设有"投诉建议"、"网上调查"等公众互动类栏目。开设"网上办事"栏目,与网上办事大厅融合对接,形成一体化政务服务网络。建立"楚雄林业"微信公众号,用于宣传林业工作及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

指定专人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进行更新维护及监测。为保证楚雄州林业局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的运行质量,下发《楚雄州林业局关于做好林业宣传工作的通知》,向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下达年度政务信息报送任务,并将各科室政务信息报送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切实保障信息的质量、数量及时效性。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积极设立、调整网站栏目,对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监测指标体系》,不断优化网站结构,充实网站内容,网站未被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及州政府办公室通报为不合格网站。

年内共在部门网站发布各类信息246条,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64条。

(五)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州林业局根据局领导分工及科室职能,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局长李光彪为组长,分管副局长黄大斌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楚雄州人民政府印发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配套制度,结合州林业局工作实际,制定《楚雄州林业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制度,完善相关工作规范和操作规程,明确要求,强化责任。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保密审查制度,按照 "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遵行"先审查,后公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报送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建立政府信息网站发布登记制度等。

(六)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州林业局在干部职工学习会议上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完善了《楚雄州林业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制度。在网站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提供申请表格下载,网站设有"依申请公开"栏目,年内未收到公开申请。

二、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计划

楚雄州林业局网站虽然开设有在线访谈栏目,但由于技术支撑不足等原因,2018年部门领导并未开展在线访谈活动。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不断探索、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扩大主动公开范围,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

上一条:楚雄州林业局2018年度政府网站工作报表
下一条:楚雄州林业局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信息来源:楚雄州林业局管理员 | 责任编辑:楚雄州林业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