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工作规划

楚雄州林业局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重点

日期:2017-08-08    作者:    点击:[]次

2017年上半年,按照州委、州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州林业系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积极争创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努力推进"绿色楚雄、美丽彝 乡"建设,全面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发展态势良好。

一、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四项改革"稳步推进。一是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开展集体林权流转,推进林权抵押贷款。截至目前,全州林权流转10656宗,流转面积122.5万亩,流转金额5.89亿元;全州办理林权抵押4887宗,林权抵押贷款面积79.3万亩,林权抵押贷款金额14.9亿元。二是继续做好经济林木确权颁证工作,进一步拓宽林业投融资渠道。截至目前,全州共发放经济林木权证30457本,发证面积79.86万亩,办理抵押宗地数386宗,抵押面积13934亩,抵押贷款金额8008万元。三是国有林场改革有序推进。《楚雄州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报省国有林场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审查批复同意,并经十一届州人民政府第71次常务会议、州委第16次常委会审议通过,已由中共楚雄州委、州人民政府以楚委〔2017〕2号印发实施,大姚县国有林场改革试点工作已通过省级验收,被评定为优秀。永仁、南华、武定和禄丰4个县的改革方案州政府已审查批复。元谋、楚雄、双柏3个县市正在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四是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截至目前,我局共取消下级行政审批项目23项,编制公布3部门权责清单,编制了林业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

(二)"六大工程"建设稳步实施。一是造林绿化工程。截至6月30日,全州完成营造林11.32万亩(其中人工造林9.82万亩,封山育林1.5万亩,低效林改造2.37万亩),为年度计划任务的64.06%;完成低效林改造2.48万亩,完成计划任务的49.6%;完成木本油料提质增效3.3万亩,完成计划任务的41.25%。完成育苗2524亩,完成四旁植树(义务植树)1283.86万株,完成幼林抚育50.49万亩。二是天然林保护工程。截至目前,全州实际管护面积为3256.12万亩,分流安置森工企业职工1125人参加管护,聘请护林员5328人(不含生态护林员1024人),管护任务完成率为203.7%。2017年度2.3万亩公益林建设项目和10.7万亩森林抚育已组织开展作业设计。三是退耕还林工程。2017年共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和陡坡地生态治理3.7万亩,上半年已完成2.56万亩,任务完成率69%,兑现种苗造林补助费和现金补助4612万元,占计划任务的63%;上报争取新一轮退耕还林20.89万亩,下达陡坡地生态治理任务2万亩。四是生态效益补偿工程。实施2017年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面积1289.92万亩,及时下达全州2017年公益林补偿资金19133.7万元,使用管护资金1940.76万元。五是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认真开展"世界湿地日"等宣传活动,加强绿孔雀等极小种群保护、监测和野外巡护。努力推进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编制和修订,于4月初批准十县市林业局加挂县市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牌子,批准设定16个科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新增编制81名。着力推进永仁诸葛营申报国家级森林公园和楚雄哀牢山国家公园总体规划编制。六是国家储备林建设工程。从4月6日启动,5月22日国家林业 局同意将楚雄州纳入国家储备林规划,支持楚雄州利用政策性金融贷款建设国家储备林。6月23日楚雄、大姚两县市分别已获得农发行6亿元的贷款批复,6月28日两县市第一批4.9亿元贷款已发放到位。

(三)林业产业稳步发展。一是认真做好项目申报。截至6月底,组织申报2017年农业综合开发项目11项,已批复1项,财政投资330万元,组织申报2017年度林业贴息贷款1.59亿元,申请财政贴息资金1279.2万元。二是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现已征集2017年招商引资项目15个,储备项目34个,已上报州招商引资项目8项,制定了楚雄州林业局外出招商引资方案,正在编印《楚雄州林业招商引资项目手册》、制作《林业产业宣传片》。截至6月底,已完成招商引资3.1亿元。三是加大林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认真做好林业企业服务工作。加强对林业龙头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扶持培育和管理,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宣传政策、精准帮扶和兑现政策等工作,省林业厅批复2016年省级林业龙头企业11户,正在组织申报2017年省级林业龙头企业。截至6月30日,全州共新增企业84户,个体工商户92户,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42%和188%。已批复省级林业龙头企业11户。四是加大惠民工程实施力度。林业部门涉及农村居民增收工程,1至6月完成全州农民人均林业现金收入418元,净收入271元。2017年上半年,全州林业社会总产值完成44.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林业一产产值(GDP)完成19135万元,林业增加值完成9047万元,增速7.4%。向上争取资金44282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51434万元的86%。

(四)继续加大林地要素保障工作力度。一是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共上报省林业厅征占用林地项目118个、面积664.8487公顷,已获国家林业 局和省林业厅批准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征占用林地105个,批准使用林地面积564.2403公顷。二是已获批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21个,批准使用林地面积190.1841公顷。三是省"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在楚雄州涉及使用林地并已上报审批的有18个,批准使用林地面积484.2651公顷;州"四个一百"涉及使用林地并已上报审批的有102个,批准使用林地面积2125.63公顷。审核审批临时占用林地项目42个、批准使用林地面积184.36公顷。四是林业部门涉及全州"四个一百"项目共计9项。其中,2017年竣工项目4项,计划总投资3.17亿元,已完成投资0.934亿元;在建项目4项,计划总投资18.76亿元,截至目前完成投资3.65亿元;重点前期项目1项,目前已完成用地选址和项目可行性报告。

(五)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得到加强。认真贯彻执行"十三五"森林采伐限额管理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加强计划指标管理,严把关键环节,严防违规操作,确保林木采伐依法依规进行。通过严格执行采伐限额管理制度,全州森林资源消耗明显降低,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一是加大林业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认真做好林政执法监督工作,依法打击乱砍滥伐林木、超限额、超计划采伐林木和违法占用林地等违法活动,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有效地制止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活动。截至2017年6月30日,查处林业行政案件349起,查处率为100%,涉及非法所得0.29万元,罚款139.29万元,没收木材433.24立方米,收回林地12.6649公顷,打击违法人员276人。二是通过全方位严厉打击,非法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从源头上得到了有效遏制,形成了打击破坏森林资源常态化,高压态势不放松的工作格局。上半年,全州森林公安机关共受理各类案件3010起,查破2546起,综合查破率84.58%;收缴木材660.3679立方米,收缴违法所得13.31万元,罚款267.522万元,收缴野生动物8头(只),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47.67万元。受理森林火案1888件、查处1882件,森林火案综合查处率为99%。三是狠抓森林防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州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无火就是功"的理念,以加强组织领导为核心,以加大森林防火宣传教育为主线,以野外用火集中整治为抓手,通过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以及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林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履职,各族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全州森林防火工作保持了相对平稳的良好态势。去冬以来,全州共发生一般森林火灾1起,接收卫星热点4个,过火面积1.3公顷,森林受害面积0.37公顷,火灾次数同比下降66.67%,过火面积下降95.34%,森林受害面积下降97.23%。

(六)林业生态扶贫工作有力推进。一是加大行业扶贫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州委、州政府确定的如期脱贫目标,以天然林保护工程、新一轮退耕还林、陡坡地生态治理、造林绿化、生态效益补偿、农村能源等林业重点工程为依托,加大林业行业扶贫工作力度,突出生态扶贫重点,坚持生态建设项目向贫困地区倾斜、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提高林业生态扶贫成效。与此同时,巩固发展以核桃为重点的传统产业,不断拓展以青花椒、中药材林下种植为重点的新兴产业,持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二是认真组织实施"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制定《楚雄州林业局领导干部带队深入扶贫联系点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安排表》,由局领导带队,每月深入扶贫联系点开展调研,解决问题,推进精准扶贫。按照为扶贫点量身打造的《南华县马街镇诸葛营村委会生态扶贫林业项目实施方案》要求,以驻村工作队为抓手,狠抓项目落地实施,扎实推进州林业局扶贫联系点南华县马街镇诸葛营村委会生态扶贫林业项目实施,多渠道争取和安排项目资金436.32万元,为该村农民脱贫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七)自身建设不断加强。2017年上半年,全州林业系统一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活动载体,积极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努力提高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以我省白恩培、仇和、沈培平,我州杨红卫、吕琳麟、姜扬等为反面典型,切实开展警示教育;以杨善洲、高德荣、李炳祥等为正面典型,积极开展学先进学英模活动,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三是切实加强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四是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坚持把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省、州党代会精神作为林业首要的政治任务,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云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转职能转作风"和"为民务实清廉"结合起来,与建设绿色楚雄和美丽彝 乡结合起来,健全和完善 "三严三实"长效机制,稳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贯彻执行党的政策、抓好工作落实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在我州林业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林业生态建设和资源保护任务繁重。非法侵占林地、毁林开垦、偷砍盗伐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和森林火灾、森林病虫害时有发生,保护森林资源的压力日趋增大。二是林业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高。林业发展周期长、见效慢,林业增加值增长空间收窄,林业企业的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仍然突出,龙头企业带动力不强,企业效益不佳。另外,以核桃、花椒为主的林业示范基地建设质量不高,辐射作用不明显,林业产业效益增长缓慢。三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林地供求矛盾越来越突出,一些地方、部分业主法制观念淡薄,少批多占、未批先占、不批就占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四是保护区管理工作存在漏洞,野生动物保护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五是受政策性调减和价格波动影响较大。去年以来,由于造林任务逐年减少、核桃等林产品价格波动较大、天然禁伐等原因,林业增加值增长乏力。六是深化林业改革的任务艰巨。林权配套改革有待完善,国有林场改革问题和困难多,特别是在国有林场改革中,因事业编制不足致使改革工作难于推进。

三、下步工作重点

(一)着力推进林业改革。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级对国有林场改革工作的部署,按照省级批准的《楚雄州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国有林场改革工作,确保2017年全面完成改革任务;二是不断深化林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权力运行;三是切实深化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不断拓展林业投融资渠道;四是继续开展经济林木确权颁证工作,进一步规范集体林权流转行为。

(二)着力加快生态建设。一是抓好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实施。二是继续推进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三是组织开展好2017年全州造林绿化和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四是依托天保工程、退耕还林、产业建设等项目,整合项目资金,着力抓好生态扶贫和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工作。五是坚定不移地打好生态脱贫攻坚战,加快全州脱贫致富步伐。

(三)着力加快产业发展。一是积极争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突出核桃、油橄榄、花椒等特色经济林基地建设,抓好核桃等经济林集约化经营,加快花椒产业和种苗产业发展;二是积极推广野生食用菌封山保育、科学采集等技术措施,加快野生菌产业发展;三是抓好林业经营主体培育,加强对林业龙头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扶持培育和管理工作;四是进一步抓好招商引资工作。

(四)着力强化资源保护。一是进一步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加快推进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及早谋划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做到工作早部署,任务早安排,措施早落实;二是全面落实森林资源保护责任制,严格林地定额管理和用途管制,严格执行限额采伐和天然林禁伐制度,全力维护生态安全;三是继续开展平安林区、平安林业创建活动,持续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四是持续开展自然保护区专项督查工作,巩固和扩大专项整治成果。

(五)着力推进科技兴林。加大林业科技投入和研发力度,切实加强林业科技培训,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深化林业科技改革,加强林业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林业人才培养、林农科技培训和林业科技入户工程,努力提高林业科技贡献率。

(六)着力争取项目资金。积极做好林业项目筛选、论证、储备和报送工作,扎实做好项目资金争取工作。加大项目资金监管工作力度,严格执行招投标管理有关规定和工程监理制,把有限的资金管好用活。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率,确保生态安全、项目安全、资金安全和林业干部安全。

(七)着力维护林业稳定。一是继续开展平安林区、平安林业创建活动,持续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二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三是切实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化解林权纠纷,维护林业和林区社会稳定。

(八)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打造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行业形象,为完成省林业厅和州委、州政府安排的各项任务提供组织保障。

上一条:楚雄州2018年上半年林业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一条:楚雄州林业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

信息来源:楚雄州林业局管理员 | 责任编辑:楚雄州林业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