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财政公开

雕翎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日期:2021-09-26    作者:    点击:[]次

监督索引号53230000451801000

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2020年度部门决算目录

 

第一部分  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依法保护雕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开展日常巡护、监测巡护,及时发现并制止偷捕盗猎、偷砍盗伐等破坏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的违法行为。

2.调查自然资源并建立档案,组织环境监测。

3.制定自然保护区的各项管理制度,组织实施自然保护区的规划和管理计划。

4.宣传有关法律、法规,进行自然保护知识的教育。

5.负责自然保护区界标的设置和管理;协调处理自然保护区与社区群众的关系,开展社区共管;协调、管理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

6.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管护局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狠抓党建工作落实,并以党建为引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完成大比拼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在州局统一领导下,认真落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六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不断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一)加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

以开展“六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为契机,利用“三会一课”“四堂课”“主题党日”“万名党员进党校”,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方式,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党史、新中国史,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员干部中入脑入心,真正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2020年,召开支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7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召开支部大会14次,讲授专题党课3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大会1次。

(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认真落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按照与局党委签订的三个责任书内容,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一是与在职党员签订党员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7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0份、意识形态责任书10份,把责任分解细化到全体党员。二是制定党支部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支部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责任,确保“基层党建持续深化年”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三是认真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按照“意识形态工作持续提升年”重点任务清单逐一开展各项工作,经常分析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工作指导,强化督促检查。

2、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全年共召开支委会14次,支部大会    4次,党支部书记上党课3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开展谈心谈话2次,谈话人数10人。

(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公务用车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关于规范干部职工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确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的监督管理,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化、制度化。

二、业务开展情况

(一)加强干部职工理论学习

周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时事党建课、党风廉政课、法律法规课、生态文明建设课,通过“四堂课”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理论水平,加强意识形态和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六个年”和“十个一”警示教育工作,积极参加州林草局组织的教育学习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政治生活,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制定《雕翎山管护局2020“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工作实施方案》,确定标杆、标兵目标、主责主业目标任务,在干部职工队伍中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着力打造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行业形象,为完成州委、州政府和州林草局安排的各项任务提供组织保障。

(二)认真做好“互联网+党建”工作

抓好远程教育平台和“楚雄治理通”“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APP的推广运用,达到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全覆盖。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学习教育、党员管理等各项工作。

(三)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成立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深入林区、村组排查涉黑涉恶线索,做到了不留死角,治标治本,维护社会稳定。利用“四堂课”“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及QQ微信工作群,继续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教育。

(四)扎实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落实防控措施,严格按照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全力保障管护局及保护区周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州林草局划拨党费1000元严格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五)逐步建立和完善保护区野生动植物及生态环境监测体系

山保护区2019年开始启动科研监测工作,购置了部分野外监测设备,设置3个植被监测样地和1条动物监测样线并完成首次监测,初步建立起生物多样性监测体系。针对生物多样性监测刚刚起步,监测对象选择不完善、监测样地样线少,监测技术能力不足等问题,我局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和科研院校支持,从5月份起,北京大学、云南大学沈教授一行多次对我保护区进行了考察调研,拟建110公顷滇中半湿润常绿阔叶林监测大样地,目前该项目正在建设中。用“与高校合作”的方式推进科研监测工作的开展。

(六)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工作

1、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日常护工作力度。密切与当地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门的联络联系,互通情报,相互支援,确保信息接收传递及时准确,保证政令畅通,发生火情能够得到及时处理。全年开展自然保护区内巡护、勘界共计29次,开展保护区周边社区走访4次。

2、做好物资储备工作。清点检查管护局防火装备,购买储备好防火物资、食品,做好保护区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工作。

3、加强森林防火宣传。与广通镇林业站、禄丰县国有林场分别组织召开2020年森林防火联防会议3次。防火期内加强防火宣传,张贴公告30份,防火标语100条,悬挂横幅20副,彩旗200面,散发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宣传资料550份。通过宣传,提高了群众的防火意识、增强了群众的防火观念和自觉防火积极性,为切实搞好森林防火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

4、开展好保护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9-11月份,在保护区周边的广通镇清风村委会、一平浪镇多依树村、拜台村分别组织开展了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保护区法律法规、森林火灾预防扑救等宣传培训会,三次会议共培训人员500余人,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促进了关系协调,扩大了宣传面,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周边村民对保护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5、定期积极与国有林场及周边的乡镇、村委会、村小组进行沟通协调,共商解决保护区共建共管工作中的问题。定期与一平浪镇、广通镇政府及多依树、拜台、大水口村组的村民和干部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从群众面临的实际困难出发,找准保护区工作与群众利益“两不误”“两促进”切入点,交流改进工作方法的具体意见建议,互通信息、互通有无,取得支持理解,在防火、资源保护、林政执法、群众工作等方面形成一致意见,整体联动推进工作。

(七)抓好保护区能力建设工作

1、抓好保护区管护点建设工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30万元,新建拜台箐管护站管护用房156.58平方米。目前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2、抓好保护区勘界及电子围栏建设工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30万元,做好保护区边界和功能区勘界、界桩制作及安装,数据库建立、电子围栏制作及安装等工作。目前该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八)完成州局交办的各项任务

积极参加州局组织的学习培训,及时传达会议精神,抓好工作落实,按时完成州局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好州级、县级相关单位、部门的交流接待活动,努力宣传雕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雕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1个。分别是:

1. 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3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1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2020年度收入合计249.6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49.67万元,占总收入的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与上年对比增加26.35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年度正常晋薪及增加的社会保险、公积金单位部分财政拨款收入;二是拜台箐管护站管护用房建设和雕翎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勘界及电子围栏建设两项工程项目实施增加的专项经费。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2020年度支出合计251.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1.67万元,占总支出的72.21%;项目支出69.93万元,占总支出的27.79%;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对比基本支出增加了8.32万元,主要原因是职工工资福利费用正常调薪及“五险”基数上调增加支出;项目支出增加了21.86万元,主要原因是拜台箐管护站管护用房建设和雕翎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勘界及电子围栏建设两项工程项目的实施。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雕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81.67万元。与上年对比基本支出增加了8.32万元,主要原因是职工工资福利费用正常调薪及“五险”基数上调增加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58.3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7.14%。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23.3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2.86%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雕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69.9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21.86万元,主要原因是拜台箐管护站管护用房建设和雕翎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勘界及电子围栏建设两项工程项目的实施,公益林保护和科普宣传经费的投入。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1.用于2020年森林防火专项资金支出3.0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4.29%,项目共召开2020年森林防火联防会议2次,张贴公告40份,彩旗400面,散发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宣传资料250份;2.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管护补助专项资金5.0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7.15%,用于在保护区周边的广通镇清风村委会、一平浪镇纳村委会多依树村、秋木园村委会拜台村分别组织开展了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保护区法律法规、森林火灾预防扑救等宣传培训会,三次会议共培训人员500余人,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促进了关系协调,扩大了宣传面,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周边村民对保护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3.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森林资源管护)专项补助资金30.0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42.9%,用于拜台箐管护站管护用房建设工程,新建二层砖混结构156.58M2管护用房一幢;4. 第二批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森林资源管护)专项补助资金30.0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42.9%,用于雕山省级自然保护区22.81公里边界和功能区界桩制作、栽植、数据库建设及安装6座电子监测视频设备等;5.生物多样性监测体系建设科研监测2019年结余资金1.93万元,占项目支出的2.76%,用于保护区内科监测必要的设备购置,保护区限行架安装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1.5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与上年对比基本支出增加了8.32万元,主要原因是职工工资福利费用正常调薪及“五险”基数上调增加支出;项目支出增加了21.86万元,主要原因是拜台箐管护站管护用房建设和雕翎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勘界及电子围栏建设两项工程项目的实施,公益林保护和科普宣传经费的投入增加专项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5.4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15%。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12.7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07%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费8.54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3.79万元、大病保险补助缴费0.42万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208.7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2.98%。主要用于事业机构支出141.84万元,其中:基本工资47.17万元,津贴补贴23.02万元,绩效工资48.29万元,办公费2.43万元,手续费0.02万元,水费0.44万元,邮电费0.19万元,差旅费7.2万元,公务接待费1.44万元,工会经费1.88万元,福利费1.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26万元,租赁费5.00万元;主要用于专项业务支出66.93万元,其中: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管护补助专项资金5.00万元,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森林资源管护)专项补助资金30.00万元, 第二批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森林资源管护)专项补助资金30.00万元,生物多样性监测体系建设科研监测2019年结余资金1.93万元。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11.6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61%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补助部分缴纳;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3.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19%主要用于2020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会议、宣传及办公费用开支;

23.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4.20万元,支出决算为4.94万元,完成预算的117.6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3.50万元,完成预算的14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44万元,完成预算的84.71%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第二批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森林资源管护)专项补助资金30.00万元中雕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勘界立标等工作开展补助燃油费1.00万元。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减少0.55万元,下降10.0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00万元,下降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50万元,下降12.4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05万元,下降3.52%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公务用车维修费用减少。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50万元,占70.83%;公务接待费支出1.44万元,占29.1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5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3.5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雕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日常开展工作公务出差、森林巡护、护林防火宣传、勘界立标、科研监测等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1.44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44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8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264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保护区工作协调、保护区科研监测、党建、职工教育管理等工作交流学习、禄丰县国有林场对接相关业务工作、与周边村社共建共管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雕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部门资产总额108.9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01万元,固定资产108.48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49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8.0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1.94万元,固定资产增加30.00万元,面积增加156.58平方米,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0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0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出租房屋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08.98 

0.01 


60 

30.99 


17.49 



0.49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不涉及专用名词。

 

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2021924

监督索引号53230000451801111

 

上一条:紫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下一条:云南省楚雄林业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信息来源: | 责任编辑:c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