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楚雄州林业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

日期:2016-09-22    作者:    点击:[]次

为贯彻落实《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 关于全面推进全州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楚办发[2016]17号)要求,进一步做好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义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是增进政府工作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执行力的重要手段,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近年来,公众知情参与需求不断升级,社会交往方式深刻改变,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楚雄州林业局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正确方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州委、州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关注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坚持改革创新,注重精细化、可操作性,务求公开实效,让群众看得见、听得懂、能监督。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新闻媒体为载体,推进"互联网+政务",扩大公众参与,促进有效施政。到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公众参与度明显提高。

三、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公开

(一)推进决策公开。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推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通过网站、新闻媒体等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布决策草案、背景、依据和主要内容,并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以适当方式公布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逐步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增强决策透明度,引导公众更广泛地参与决策。决策作出后,在网站、新闻媒体及时公开议定事项和有关文件。

(二)推进执行公开。紧紧围绕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和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主动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并根据工作进展公布取得成效、后续举措,广泛听取公众的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工作。公开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责情况,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

(三)推进管理公开。全面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清单内容发生变化时,在部门网站及时更新。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将行政强制、处罚、征收、给付、确认、检查等各类执法信息纳入公开范围,做好与行政执法相关的职责权限、依据、裁量基准、流程、结果、救济途径等内容编制和公开工作。

(四)推进服务公开。建立健全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目录,及时向社会公布。充分发挥网上办事大厅的作用,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

(五)推进结果公开。对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积极运用第三方评估、开展网上调查等多种方式,对重大决策落实结果进行科学评估,并通过网站和新闻媒体公开评估调查结果,增强结果公开的可信度。

四、提升政务开放参与水平,增进与公众交流互动

(一)发挥主流媒体作用。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导舆论、回应关切、扩大公众参与、推动工作。对重要会议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等方面信息,运用主流媒体及新兴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及时报道解读。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畅通媒体采访渠道,创造条件安排驻楚和地方主流媒体及新兴媒体代表列席有关重要会议。

(二)提升政策解读水平。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州林业局代州人民政府起草的重要政策,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上报,有关解读材料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上报。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法规和重大措施,主要负责人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

(三)强化舆情收集处置和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组织力量监测林业舆情,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准备及回应工作。对涉及楚雄州的重要林业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络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

(四)加强公众互动和扩大公众参与。建立网站公众互动平台,与人民群众互动交流,在答复咨询、解决诉求的基础上,主动征求意见、提供信息,进一步拓展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公众参与的事项种类和方式。

(五)推进部门数据开放。按照国家、省、州的统一部署,稳步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编制数据共享开放目录与指南,明确共享开放范围边界和使用方法,制定数据开放计划。

五、加强政务公开能力建设

加强部门网站建设,规范网站功能定位、栏目设置、内容保障等,增强信息发布、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功能,充分发挥部门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将部门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

六、强化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定一名副局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在部门网站公布,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定期研究公开工作,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二)强化制度规范。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工作制度。建立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的机制,推动解决行政不规范等问题。健全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规范保密审查程序,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对公开范围、公开目录、信息内容、公开流程、公开形式、公开载体、公开时限等提出可量化、能核查、易监督的标准化要求,确保信息公开目录全覆盖所有公开信息,解决主动公开随意性大等问题。

上一条:楚雄州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汇编
下一条:楚雄州林业局关于第三批林业产业龙头企业认定及第一、二批龙头企业复评结果的公示

信息来源:楚雄州林业局管理员 | 责任编辑:楚雄州林业局管理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