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林情 >> 生态建设

楚雄州林草局实施“十大行动”保护“滇中翡翠”

日期:2022-01-07    作者:    点击:[]次

 

“十三五”来,楚雄州委、州人民政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保护优先,坚持绿色发展,彝州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天更蓝了,“滇中翡翠”建设硕果累累。“十四五”开局之年,楚雄州委、州人民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出保护“滇中翡翠”,建设“最美中国彝乡”的决策部署。楚雄州林草局高度重视,认真学习领会,结合部门职能,积极响应制定了《楚雄州“滇中翡翠保护行动林草行动计划》,以“十大行动”践行保护“滇中翡翠”具体实践,为保护“滇中翡翠”贡献林草力量。

一是实施森林资源保护行动全面实行林长制,全面构建起责权明确、协调有序、保障有力、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机制;持续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监测管理,形成“天上看,地下核,及时督,即时查”工作体系,依法保护森林资源;建立用途管控制度、健全生态修复制度、落实监管制度,全面保护天然林;编制新一轮《楚雄州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科学确定林地保有量,实行林地总量控制、定额管理和林地审核审批制度,严格保护林地;稳步推进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工作,采取林分改造、森林抚育等措施,提高公益林质量和生态功能,严格公益林管理;落实森林管护责任,进一步把管护责任、管护人员、管护措施落实到山头地块。

二是实施草原生态保护修复行动加强草原资源状况调查及动态监测,及时掌握草原质量、草种结构、草原增减等变化;加强退化草原修复,2025年,完成退化草原生态修复8万亩、草原有害生物防治50万亩;推进草原管理体系建设,加强草原科技支撑建设,加强草原普法宣传,提升草原管理能力。

三是实施湿地保护修复行动全面落实湿地资源面积总量管控,以国土“三调”成果为基础,严格保护森林沼泽、灌丛沼泽、沼泽草地、内陆滩涂、沼泽地湿地;全面落实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加强湿地生态修复,推进湿地自然公园等湿地自然保护地建设,恢复和提升湿地生态功能,加强湿地生态修复;加大湿地保护宣传,普及湿地知识,加强湿地破坏监测预警,做好湿地资源年度监测评估,防止湿地资源过度开发利用,提升湿地管理能力。

四是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2025年,完成森林抚育50万亩退化林修复50万亩及封山育林110万亩。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160万亩,加快推进森林结构优化和森林质量整体提升,实施森林质量提升工程;依托森林城市、森林县城、园林城市、美丽乡村等创建项目和政策,实施城乡绿化质量提升工程;“以巩固改革成果,增强发展活力”为目标,推进国有林场新型森林经营,促进国有林场加快发展;充分利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贷款支持的机遇,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

五是实施国土绿化行动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实施流域、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探索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全面提升生态系统功能;实施退耕还林还草、防护林建设、石漠化综合治理等生态修复工程,到2025年,完成人工造林任务75万亩以上,以生态工程建设带动大绿化;开展山体增绿补绿、路域环境绿化美化、森林城市森林乡村建设,提高林地绿化程度,提升景观效果;积极探索“互联网+古树名木认养、营造纪念林和主题林”等义务植树活动,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到2025年,完成义务植树4800万株;积极开展良种选育推广,大力培育乡土树种,不断提高林草种苗保障质量和水平。

六是实施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行动整合现有17个自然保护区、4个森林公园、1个地质公园、8个风景名胜区3个水利风景区,新建一批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积极配合“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申报创建,构建科学合理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强自然保护地保护管理设施建设,完善自然保护地保护恢复机制,强化自然保护地机构能力建设;规范自然保护地资源利用,加强自然保护地执法检查,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检查等专项行动,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

七是实施野生动植物保护行动加大执法和监督检查力度,建立野生动植物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健全联合执法机制,持续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开展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构建绿孔雀、西黑冠长臂猿、苏铁等重点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信息化监测网络;优先实施绿孔雀、西黑冠长臂猿、苏铁等旗舰物种重要栖息地保护修复,加强候鸟及其迁徙通道保护,落实各类护林员野外巡护责任,扎实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稳步推进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加强物种保护。

八是实施森林灾害防控行动严防森林火灾,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内;积极防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将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以下,无公害防治率达到85%以上,种苗产地检疫率达到100%的目标;强化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与防控,维护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

九是实施绿色产业发展行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划定1000万亩野生菌保护区,建设250万亩野生菌保育基地,打造世界级野生菌保育基地;聚焦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做优做强核桃产业,培育壮大楚雄州野生菌产业,做优做强以花椒、板栗、油橄榄经济林果为主的特色经济林产业,培强做大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

十是实施生态文化传播行动建立州、县(市)、乡(镇)三级生态文化宣传教育工作站,建立起具有彝州特色的生态文化宣传教育网络体系;根据《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管理办法》和《云南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创建管理办法》,加快推进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创建;坚持“大地植绿”与“心中播绿”并重,广泛开展“关注森林”活动,强化生态文化宣传教育,厚植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通过实施“滇中翡翠保护行动”十大林草行动,2025年,“滇中翡翠”的根基更加坚实,生态安全屏障更加固,自然生态系统更加稳定,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更加显著。全州森林覆盖率达到70.5%,森林面积保持在2900万亩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1.40亿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87.5%以上;湿地保护率达65%以上。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率达95%,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种数保护率达到95%。初步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2035年,全州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质量全面提升,建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稳固,重要生态系统和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生境)得到全面保护,绿孔雀、苏铁等旗舰物种显著增长,种群健康稳定。森林面积达2950万亩,森林覆盖率保持在70%以上,森林蓄积量达2亿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88%以上,湿地保护率达75%以上,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种数保护率达到98%以上,森林生态服务价值大幅提高,优质生态产品更加丰富。“滇中翡翠”全面建成,全州呈现生态美、环境美、城市美、乡村美、山水美良好格局。

上一条:永仁县林长制工作有序推进
下一条:永仁县国土绿化步伐加快

信息来源: | 责任编辑:cyj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