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林情 >> 林业产业

森林认证标准助力林草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10-24    作者:    点击:[]次

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碳库,森林和草原对国家生态安全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全面提高林草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和碳汇能力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林草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践行“两山”理念的具体体现。实践表明,在促进森林可持续经营、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和林产品市场准入等方面,森林认证标准的推广与应用发挥了积极的促进和引导作用。

森林认证标准发展历程

20世纪90年代,我国开始了森林认证的研究与探索,立足于国情和林情,建立了国家统一推行的森林认证制度,构建了与国际接轨的国家森林认证体系(CFCC),形成了科学、系统的森林认证标准体系。

2008年,国家标准委批准成立了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与森林认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360,简称“森林认证标委会”),由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学会)、认证机构和企业等方面的代表组成,负责组织制定和归口管理森林认证领域的标准和技术规范,为森林认证活动提供技术支持。在标委会和相关部门的努力下,通过研制标准、完善管理制度、开展各类认证试点等工作,森林认证标准化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012年,森林认证标委会发布了《中国森林认证 森林经营》(GB/T28951-2012)和《中国森林认证 产销监管链》(GB/T28952-2012)两项国家标准。2014年,这两项国家标准作为我国森林认证体系的核心标准得到了国际森林认证体系PEFC的认可,从而实现了我国森林认证标准与全球50多个国家森林认证标准的互认。2017年,国标委发布了首批13项绿色产品评价国家标准,GB/T 28951和GB/T 28952被纳入人造板、地板和家具绿色产品评价国家标准中。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证监会印发了《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包括GB/T 28951和GB/T 28952等在内的6项森林认证标准被列入该目录。

为满足林草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森林认证标准的涵盖范围逐步延伸到非木质林产品、竹林、自然保护地、森林公园、生态环境服务、碳中和等多个领域。目前,森林认证领域已经建立了包含基础通用类和认证实践类共20个主干标准的森林认证领域标准体系。已发布实施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29项。

2019年,我国发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六十四条规定:“林业经营者可以自愿申请森林认证,促进森林经营水平提高和可持续经营。”这意味着森林认证工作步入了规范化和法制化轨道,森林认证标准化工作也迈入了科学、有效和广泛应用阶段。

森林认证标准促进森林可持续经营

2012年起,我国已有800多万公顷森林依照森林经营认证标准完善了经营管理体系,极大地促进了森林质量提升,加强了森林生态系统保护。

《中国森林认证 森林经营》(GB/T28951-2021)强调森林经营过程中要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在生态方面,要求森林经营活动对生态良好。具体内容包括:森林经营活动应注意并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合理规划林分分布以改善栖息地的质量;尽量保留天然林的原始状态,留下倒木和枯立木,保护和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土壤和水资源质量,严格控制和减少化学药品的使用,维持森林生态系统的健康和稳定等。在社会方面,要求森林经营活动对社会有益。具体内容包括:实施安全生产法,提供优质的生产设备和工具,采用安全的生产程序;加强对职工的培训,提高职工的素质和技能;优先安排当地居民就业;加强当地社区和相关利益方参与森林经营单位的管理。在经济方面,要求森林经营活动在经济上可行,要求认证申请单位进行深加工和多种经营,开展可持续的经济活动。

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百花林场于2014年成为“森林经营认证”试点单位。试点工作启动以来,通过天然林经营技术的更新,实现了天然林面积的边际增长、天然林蓄积的非自然性增长以及平均蓄积的稳定性增长。林场探索出符合小陇山天保工程区次生林的8种可持续经营模式,严格执行结构化经营的“五看五定、五优先、五调整”原则,进行天然林抚育更新作业。在天然林抚育更新作业时,充分考虑植被、水土等因素,降低人工作业对林分环境的负面影响。天然林抚育面积由2014年占比84.4%逐年提升至2019年的91.3%。

《中国森林认证 非木质林产品经营》(GB/T 39358-2020)国家标准规定了对非木质林产品经营规划、经营措施、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要求,以证明非木质林产品来源于可持续经营的森林或森林环境。通过认证,确保大量优质林产品源自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促进了可持续森林经营,打造了森林产品生态、绿色、可持续的品牌。目前我国已有坚果类、浆果类、菌类、山野菜类、蜂产品类、饮品类、鲜果类等七大类非木质林产品通过认证并贴标上市。

黑龙江省迎春林业局于2013年通过了非木质林产品认证,为天然林停伐后处于转型期的森林经营单位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非木质林产品认证提升了迎春林业局认证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了其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扩大了国际贸易。目前,迎春林业局的蜂蜜认证产品通过大力宣传生态品牌,受到了进口商的青睐,不仅热销我国香港和澳门地区,而且顺利进入韩国、马来西亚和南非市场,产品价格提高了22%,年销售利润增加了50%。

《中国森林认证 竹林经营》(GB/T 41546-2022)国家标准规定了竹林资源培育和利用、经营方案、环境保护、社区和劳动者权益等方面的认证要求。通过竹林认证可确保竹林长期保持健康,维持较高的生产力,以发挥它在竹材生产、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及净化水源方面的作用,同时确保其社会效益。

浙江省安吉县竹林资源丰富。近年来,安吉竹产业在发展的同时面临竹材价格走低、生产和劳动力成本上涨、出口产品频频受阻等多重因素影响,为推动安吉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安吉以竹产业协会为载体,2020年,采取“协会+村委会+农户”的联合认证方式,通过了CFCC竹林认证。通过认证,拓宽了竹材的销售渠道,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竹产品附加值,为解决竹产品国际贸易壁垒问题打下坚实基础,也对周边竹产区产生了良好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森林认证标准引领林产品走向世界

《中国森林认证产销监管链》(GB/T 28952-2018)国家标准规定了原料类别的判定、尽职调查体系(DDS)最低要求、产销监管链方法、产品的销售和信息传递、管理体系的最低要求以及产销监管链的劳动者权益以及社会、健康和安全要求。产销监管链认证旨在通过追踪产品从森林到供应链的整个过程,确保消费者所购买的产品是可被追溯的,并源自于可持续经营的森林,减少使用争议来源原料的风险,向消费者提供明确的产品原料来源证明。认证能使林产品生产、贸易企业符合相应的法规要求,突破绿色贸易壁垒,拓展国际市场。

大自然家居(中国)公司等通过CFCC产销监管链认证后通过使用CFCC及PEFC标识,贴有认证标志的木制产品能够获得市场认可,企业顺利进入欧盟市场,增强了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江苏森茂竹木业有限公司通过开展森林认证,扩大了国外市场份额,广泛吸引国内外优质买家,开拓了国际市场。企业通过CFCC产销监管链认证后,使用CFCC及PEFC标志,对公司产品入欧盟市场提供了便利。自2018年通过森林认证以来,公司产品出口由单一的美国市场,扩大到加拿大、澳大利亚、欧洲市场,产销销售增加30%,市场份额占有率提升15%。特别是在中美贸易极端困难情况下,贴有认证标志的木制产品快速打开了欧洲和南美洲市场,保持了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相继获得1200万美元订单。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与森林认证标委会将深入学习领会《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精神,持之以恒贯彻落实,改革创新扎实工作,为推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上一条:10月全国林业采购经理指数发布 发展势头持续向好
下一条:云南出台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信息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 责任编辑:cyj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