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林情 >> 林业产业

双柏县倾力打造核桃集约化经营科技示范基地

日期:2015-11-02    作者:    点击:[]次

双柏县积极争取项目扶持,多方筹措资金,强化十项科技措施,倾力打造集培训、学习、参观、旅游、科研于一体的独田林场大窝铺千亩连片核桃集约化经营科技示范基地,引领全县核桃产业规范化、规模化、集约化、科技化发展。

一是固土培肥。实施坡改台、筑反坡台、砌围埂、扩树盘,提高基地土壤的保土、保水、保肥能力,切实改善基地的立地条件,为顺利实施其它集约化经营技术措施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是旱季浇水。干旱季节对核桃树适时浇水,春季对核桃幼树灌水3-4次,对核桃大树灌水1-2次,冬季对核桃树灌水1-2次,满足核桃树生长、开花、结果所需的水分,促进核桃树健康成长和丰产。

三是中耕施肥。按照"基肥为主,追肥为辅;有机肥为主,无机肥为辅"的施肥原则,在春秋季进行两次中耕和施肥,清除基地杂草,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消灭土壤中越冬害虫,及时补充养分。

四是品种改良。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选择漾濞品系大泡核桃和大姚三台核桃,对基地实生核桃和品质差的核桃进行改良,进一步优化基地核桃品种,提升核桃品质。

五是整形修剪。冬季核桃树休眠期适时进行整形修剪,培育丰产树形,调节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改善树体的通风透光条件,提高核桃产量。

六是密度调整。对密度大的地块进行大树移植或疏伐,对密度小的地块进行补植,初果期每亩留10株,进入盛果期每亩留6株,让核桃树能充分利用空间,最大限度地共享光、热、水、气、土资源,实现单位面积产量的最大化。

七是病虫防治。按照"预防为主、科学治理"的方针,在加强水肥管理、提高抗病虫能力的基础上,及时做好核桃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和防治工作,冬季用石流合剂涂杆,春季萌芽、核桃果生长期开展农药防治。

八是无烟烘烤。运用"林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林场和合作社合资在独田林场建设了双柏县首个核桃加工厂,建设面积达1300平方米,投资已超过120万元,具备核桃交易、烘烤、加工的功能,安装了4台中型无烟智能电力烘烤机,实现核桃果无烟烘烤,提升核桃果品质。

九是套种间作。以不影响核桃树的生长为原则,套种间作豆类、薯类、萝卜、烤烟、魔芋、药材等农经作物或药材,达到以耕代抚、以短养长和改良土壤的目的。

十是基础建设。基地内新开挖宽4米长1500米的道路,为基地日常生产管理和开展培训、参观、学习、旅游、科研奠定便利顺畅的交通基础。在基地的上部和中部修建蓄水池2个,蓄水量达300立方米以上,架设输水管道1000米, 输水管道采取"圭"字形布设,实现就近人工浇灌,满足旱季浇水的水源需求。

截至2014年,双柏县核桃种植面积已达85万亩,年产量达2851吨,年产值达1.08亿元,独田林场大窝铺千亩连片核桃集约化经营科技示范基地的建设,将引领全县核桃产业进一步走规范化、规模化、集约化、科技化发展之路。该示范基地计划总投资90.6万元,目前已投资80余万元,工程正如火如荼建设中。

上一条:永仁县油橄榄产业实现生态和经济“双赢”
下一条:楚雄市核桃丰产林农乐

信息来源:楚雄州林业局管理员 | 责任编辑:楚雄州林业局管理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