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林情 >> 林业产业

武定县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培训铺筑群众脱贫路

日期:2019-07-15    作者:    点击:[]次

云南省武定县林业和草原局在推进精准扶贫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扶贫先扶智、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激发内生发展动力"为抓手,组织科技人员,深入乡镇村组、山头地块,开展林业科技运用培训,使林农掌握核桃、板栗、花椒等经济林木的种植栽培、中耕管理、整形修剪、嫁接改造等实用技术,运用于林业生产,提高核桃、板栗、花椒等经济林果的经营、管理水平,促进林果提质增效,为群众铺筑致富路,有效助推生态脱贫。

目前,全县在贫困山区共种植核桃62.63万亩,板栗14.27万亩,花椒2.8万亩。核桃年产量5500吨,年产值13200万元;板栗年产量6400吨,年产值5120万元;花椒年产量403吨,年产值1451万元。经营管理粗放、集约化管理水平低、产品产出率不高、品质差,形不成规模化产业,大资源小产业、低投入低效益。针对林农在经济林果经营管理中缺技术、缺资金的现状,在加大科技培训力度的同时,实施核桃提质增资、板栗复壮改造项目,为提高经济林经营管理水平、增值增效提供技术支持及资金保障。并以天保护林员、生态护林员为载体加大林业科技成果的宣传、应用、推广 。从2019年初至今,武定县林业和草原局邀请省林科院、州林科所的林业科技专家以"泡核桃螺旋状交替环剥技术、核桃嫁接技术、冬桃修剪中耕管理、黄精种植技术"为主题,先后在发窝乡乍基村、发窝村,插甸镇老木坝,狮山镇新庄箐村组织5场林业科技培训会,培训林农达350人。

泡核桃螺旋状交替环剥技术可以解决核桃经营管理中常见的林密、结果少、品质差,机械化程度低的问题。其通过科学、合理的环剥技术造伤营养生长过盛不结果的核桃树体,伤流可提高细胞分裂素水平,促进花芽分化,当年可大幅度提高核桃坐果率,改善核桃品质。比传统的做法修剪控冠、砍树、选育早实良种换冠改接等优越很多,简便、易行、见效快。应用核桃嫁接技术可以改良品种、达到早实丰产的目的。冬桃修剪、中耕管理可以维持树体生殖生长与营养生长平衡,培育合理的树形、达到丰产稳产的目的。通过黄精种植技术培训可以让广大林农掌握黄精林下种植技术,科学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增加收入,有效助推生态脱贫。

在做好林业科技培训的同时,武定县林业和草原局还抓好林产品销售电商平台建设。目前建立了武定县中沟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主体的核桃产品销售电商平台,年收购、销售核桃鲜果300吨,年销售产值达500万元。2019年6月21-22日,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红叶、硕士于冬、本来生活网深圳区销售经理景立南一行到武定考察林业产业,并举行了林产品购销洽谈会,县级相关领导,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县扶贫办、县供销社等五部门负责人,云南武定永银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武定宏兴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武定县白路乡中沟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八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共20多人参加洽谈。洽谈会促成本来生活网与武定县中沟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60吨核桃鲜果定购合同,通过销售反补贫困户增加经济收入,为助推武定尽快脱贫提供有利条件。洽谈会上中国农业大学王博士还对国际国内核桃、板栗产品的生产、销售和市场供求情况进行分析,并对核桃、板栗的种植技术做了详细讲解。

通过培训,让广大林农知道怎样科学种植、管理核桃、板栗和其它经济林木,转变思想观念,加强科技成果的运用,优化生产经营方式,提高集约化经营管理水平,实现高投入高产出、优质高效的目标。通过电商平台建设,让广大林农吃了一颗"定心丸",免除后顾之忧,不用担心林果产品的销售问题,放心大胆的发展生产,做强做大林业产业,使之成为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上一条:省林草局局长任治忠到楚雄市调研林草产业工作
下一条:省林草局副局长李文才赴南华调研林草产业工作

信息来源:楚雄州林业局管理员 | 责任编辑:楚雄州林业局管理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