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林情 >> 林业产业

姚安县借力林业产业发展助推精准扶贫

日期:2017-08-09    作者:    点击:[]次

近年来,姚安县优先满足贫困地区群众的种植需求,充分利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分山到户的成果,大力发展核桃、冬桃、花椒、石榴等特色经济林种植,让发展林业产业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渠道,助推全县精准扶贫。

典型带动,突出重点通过"规模发展、典型带动、突出重点、推动全面"的工作思路,积极实施重点村带动战略,在全县成功发展核桃、冬桃等特色经济林种植的基础上,2017年在栋川镇示范种植突尼斯软籽石榴1万亩,到2018年带动城区3个乡镇种植软籽石榴3万亩,投产后每亩收益可达2-3万元。

培育龙头,示范引领。通过 "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建立稳定多元的林业建设资金投入渠道,吸引和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到林业生态建设中来,培育更多龙头企业,推动全县发展林业生态扶贫。现已成功发展"百果园"现代农业休闲庄园,共发展种植嘉宝果、车厘子、红心猕猴桃等27个经济林果品种种植区。

科技服务,持续发展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林业科技推广服务和林木病虫害监测防治网络,形成稳定的产业科技服务队伍。并依托林业专业合作社培育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适应林业产业化发展需要的新型林农,进一步推动了贫困地区林业产业的快速发展。

目前,全县已发展核桃44.1万亩,花椒6.63万亩,石榴、板栗、冬桃等其它经济林果5.34万亩,可实现产值4.2亿元;有林业龙头企业3家、核桃种植基地8个、林业专业合作社15个。借力林业产业的发展,帮助了贫困人口从林业生态建设与修复中得到实惠,实现了林业生态保护与群众增收双赢。

上一条:楚雄州着力保护绿水青山建设生态文明
下一条:姚安县2017年上半年林业总产值实现21146万元

信息来源:楚雄州林业局管理员 | 责任编辑:楚雄州林业局管理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