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资讯 >> 动态要闻

谱写全球湿地保护新篇章——写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召开之际

日期:2022-11-11    作者:    点击:[]次

11月5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珍爱湿地 守护未来 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行动》的致辞。习近平主席指出,古往今来,人类逐水而居,文明伴水而生,人类生产生活同湿地有着密切联系。本次大会以“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共谋湿地保护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深化认识、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行动。

这次大会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之后中国举行的一场重要主场外交活动,将为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留下新印记,为全球湿地保护修复标注新起点。

“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是我们对湿地这一重要生态系统的责任和情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之义,是中国一以贯之的坚定主张,也是全世界对美好未来的共同期盼。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全球生态环境治理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作为生态环境领域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承载着万众期待,肩负着重要使命,将为当前及未来的全球湿地保护修复指引方向,推动国际社会以更坚定有力的行动,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大会充分展示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的中国成就。中国湿地面积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湿地分布广、面积大、类型丰富,涵盖了《湿地公约》所有湿地类型。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10年,中国湿地保护最重要的变化是从单纯资源保护转变为生态系统的整体保护,从“就湿言湿”升级到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10年来,中国新增和修复湿地约80万公顷,1600多个湿地公园遍布全国。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从法制角度明确了湿地保护顶层设计的工作思路。保护修复、科研监测、科普宣传、国际合作等全面推进,保护制度体系逐渐完善。大会选择千湖之省湖北、百湖之市武汉作为主会场,并安排多场参观考察活动,将生动展现中国湿地的保护成效。

大会充分彰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主张。中国人与湿地相依共存的文化源远流长。从“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中国湿地文化千百年来镌刻在丰富的诗词画卷等作品中,也深度融入中国人的生产生活和社会变迁中。湿地的灵动和诗意赋予人类以安静和祥和,它不仅是具有自然意义的生态系统,是具有社会意义的绿色家园,也是具有精神意义的“诗与远方”。特别是进入新时代的这10年,随着生态文明理念的深入人心,更多人走进湿地、了解湿地,湿地的多种功能在“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的理念引领下得到更充分的发挥,人与湿地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正在变为现实。

大会充分凸显积极参与全球生态治理的中国担当。今年是中国加入《湿地公约》30周年。大会期间举办的中国履约30周年成就展上,一张张照片记录了中国履约30年的发展足迹。30年来,中国湿地保护从探索起步到高质量发展,已然成为世界湿地保护的一面旗帜。作为《湿地公约》常委会成员和科技委员会主席国,中国以大决心和强举措深度参与公约事务和规则制定,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和交流,从公约的普通参与者到成为全球倡议发起者,中国的湿地保护修复行动为全球生态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生态文明路径。

这次会议将是一次凝聚共识、共商未来的大会。142个缔约方和有关国际组织代表线上线下参加大会,共同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审议公约发展重大事项。会议发布的《武汉宣言》凝聚起湿地保护未来发展的广泛共识。全球湿地保护的雄心战略,将从中国武汉走向世界。

面向未来,我们坚信,中国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科学有效推进湿地保护,不断提升湿地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和持续性,让更多的湿地得到保护修复,让更多的人尽享湿地绿意空间。

面向未来,我们期待,世界各国携起手来,站在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高度,凝聚珍爱湿地全球共识,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进程,增进湿地惠民全球福祉,共同书写“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动人故事,谱写全球湿地保护新篇章。

 

上一条: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党委书记到基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调研保护区管理工作
下一条:10月全国林业采购经理指数发布 发展势头持续向好

信息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 责任编辑:cyj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