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资讯 >> 动态要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

日期:2020-05-28    作者:    点击:[]次

【新华社记者】总理您好,讲到今年的经济工作我们听到频率最高的词就是"稳"和"保",请问总理这和市场化改革之间是什么关系?政府在这方面的重点是什么?

【李克强】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表明,越是困难越要坚持改革,我们宏观政策提出的稳和保是通过市场主体去支撑的,而且是围着市场主体的困难和关切去做,这本身就是市场化改革的做法。

我们首先是要让市场主体活下来。政策的真金白银主要是为市场主体纾困,激发它们的市场活力。真金白银要确保落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身上。这次政府工作报告说要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我们现在有1亿2000万市场主体,他们就是青山,留住他们,就会赢得未来。

不仅要让市场主体活下去,更重要的是通过"放管服"改革把它们激活起来。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打掉那些不合理的条条框框,使它们公平竞争。这种措施看似无形,但能创造出有形的财富,干好了,不亚于真金白银的投入。

再有就是要让新的市场主体更多地长出来。大家都知道,这次应对疫情中,像网购、快递、云办公等等一些新业态是逆势增长,有的营业收入增长了三分之二。而且现在新业态还层出不穷,这和我们这些年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发展新动能,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都有关。

我们已经有经验,就应该把这些经验推广开,促使新动能、新的市场主体更多地成长。今年我们还是要努力做到平均每日新注册企业2万户左右,这是观察中国经济活力的一个重要指标。

我们重视中小微企业,并不是不重视大企业,我们还是希望大中小企业共生共荣,而且期待一些中小微企业将来会成长为大企业,这样形成一个互相融通发展的局面。今年我们不仅要看纾困政策用得怎么样,还要看营商环境的改善是否明显,这样可以产生乘数效应。谢谢。

上一条:省草原监督管理站站长尹俊等领导到我州开展草原保护建设工作调研
下一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回答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信息来源:楚雄州林业局管理员 | 责任编辑:楚雄州林业局管理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