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资讯 >> 动态要闻

科技赋能,木本森林蔬菜阔步“出山”

日期:2024-03-11    作者:    点击:[]次

  香椿、金雀花、楤木等既绿色生态又营养美味的木本森林蔬菜,是老百姓餐桌上的宠儿。然而木本森林蔬菜一直“散养”在云南的崇山峻岭之中,消费者只能依赖大自然的馈赠,面对高价格“望洋兴叹”。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森林蔬菜研究团队多年来致力于云南特色木本森林蔬菜资源研究利用并取得一系列创新突破,让这些曾经“藏在深闺”的山野菜从森林走上了餐桌,并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地方特色产业。

寻迹山野——

  木本森林蔬菜成生态美食新宠

阳春三月,作为云南一道独特美食的香椿陆续出现在老百姓的餐桌上。在云南,香椿又称作香椿芽,是指香椿树上新生的幼嫩芽叶,其蛋白质含量为5.7%-9.8%,碳水化合物为7.0%,粗纤维为2.5%-2.78%,磷、钙、钾含量较高,营养丰富、口感独特。尽管初上市时每公斤售价高达200多元,但仍供不应求,是老百姓春季餐桌上不可或缺的时令野菜。

金雀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可食花类,颜值高,黄色的小花还带有清甜的味道,也是云南春天的必吃美食之一。花食用有滋阴活血、健脾、祛风止咳功效,根皮药用能祛风活血、舒筋、除湿利尿、止咳化痰、清肺益脾,还可供观赏或做绿篱。

楤木,又称为刺老包、鹊不踏、刺嫩芽,是我国传统的食药两用山野菜,在云南大部地区有分布,生长在森林、灌丛或林缘路边。在每100克的新鲜嫩芽中,含有蛋白质0.56克、脂肪0.34克、糖类1.44克、有机酸0.68克,还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C、粗纤维、胡萝卜素以及磷、钙、锌、镁、铁等矿物质元素,氨基酸含量高,种类高达16种,此外还包括22种微量元素。

不仅仅是香椿、金雀花、楤木、花椒、刺五加等这些我们熟知的山野菜,还有大参、梁王茶、海州常山、扁核木、苦绳、树番茄等许多人不知道的山野菜,它们都同属一个类别——木本森林蔬菜。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经济林研究所所长孟梦介绍,木本森林蔬菜是指源自森林环境,茎梢、叶、花、果、种子等可作蔬菜食用的乔、灌木或木质藤本植物,即常说的山野菜中的一类。其源自山中,出于林内或林缘,人为扰动较少,受污染轻,是天然的无公害绿色食品。

“资源丰富、地域性强;风味独特、营养丰富;一次种植、多年收获;特色鲜明、潜力巨大。”说到云南木本森林资源蔬菜的优势和特色,孟梦如数家珍。

科技助力——

  木本森林蔬菜从森林走向餐桌

“作为森林食品、主栽蔬菜品种的补充,木本森林蔬菜一直受广大群众采食,香椿、楤木、刺五加、羽叶金合欢、金雀花都是代表性物种。”孟梦说。

因地域性强、季节性强、产量和质量不稳定等因素的制约,长期以来人们仅采集自然生长的或田边屋旁少量种植的木本森林蔬菜食用。20世纪80年代,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在食品的选择上不仅要求营养美味,而且更加注重天然、生态、安全、健康,木本森林蔬菜进入了大众的视野。而科技的注入,则让更多木本森林蔬菜走上了人们的餐桌,木本森林蔬菜种植也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

树立大食物观,依靠科技创新开发“森林食物”“草原食物”“海洋食物”“沙漠食物”等食物资源,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以孟梦为首的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森林蔬菜研究团队开展云南特色森林蔬菜资源开发利用研究多年,他们首次对云南近270种木本森林蔬菜植物进行了编目;分气候区在滇中、滇南建立了40亩木本森林蔬菜资源收集圃,收集保存了金雀花、楤木、香椿、花椒、刺槐、大参、梁王茶、滇皂角、刺五加、枸杞、扁核木、西南粗糠树、苦绳、守宫木、羽叶金合欢、树头菜、大果榕、木蝴蝶、翅果藤等25种资源;开展了壮苗培育技术研究,近两年共计培育18种木本森林蔬菜苗木80余万株,支撑建设楚雄、思茅试验示范基地300亩,并带动企业、合作社发展种植1000亩;研发形成木本森林蔬菜种植技术规程4个,还开展了林下种植、生态环境影响定位监测研究以及保鲜与产品试制。

 以金雀花为例,团队初步筛选出花量较大的单株5株,反季节(7-8月)开花单株1株,不断完善扦插育苗技术、树体管理及促花促萌技术;针对楤木,团队收集了我省滇东北、昆明、保山等不同地区种质资源以及贵州、东北等地种类,持续开展栽培对比试验……在科技的支撑下,云南木本森林蔬菜实现提质增效,从曾经“藏在深闺人未识”走上了更多寻常百姓家的餐桌。

绿富共赢——

  木本森林蔬菜壮大增收特色产业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森林覆盖率达68.87%,拥有森林蔬菜210多种,其中日常食用的10余种。2021年6月,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在芒市镇河心场村实施了“云南特色木本森林蔬菜高效培育技术推广示范”项目,推广种植香椿、大参、梁王茶等木本森林蔬菜100亩。通过优质种苗的提供,培育技术的跟踪指导,销售企业的引入,项目成效初步显现:种植的香椿、大参已投产,每亩收益4000元以上,实现了一次投入多年产出,有效拓展了群众增收渠道,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林草科技支持。

在普洱市墨江县,孟梦带领研究团队和墨江秘境田园林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深入合作,指导完成80亩森林蔬菜基地建设,种植的长蕊甜菜、刺五加、木蝴蝶已投产。2023年引导合作社培育长蕊甜菜6000余株,紫色刺五加8000余株,免费分发给当地丁帕村村民种植,不断壮大当地特色产业,为山区群众致富增收开辟了新途径。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曼戈龙村是景洪市的“半小时经济圈”。依托当地优越的气候条件,孟梦研究团队认真谋划,指导村民种植30亩药食同源紫色刺五加、280株勃氏甜龙竹。通过交流指导和田间示范,物种生长良好,仅半年时间紫色刺五加已有产出,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的信心倍增。

这些,是孟梦研究团队推进木本森林蔬菜推广种植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村一品”打造有机融合,在全省各地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的创新实践。因林而兴,绿富共赢。团队的这些工作,有力推动了我省特色木本森林蔬菜产业的发展。 “上游,致力于优质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评价,良种选育,苗木繁育技术研发,利用扦插、组培等技术手段繁育优质苗木;中游,开展高效栽培技术研发,通过生境管理、种植物种密度控制、绿色防控、树体管理、采收控制等技术创新,实现木本森林蔬菜绿色、高效生产;下游,在产品保鲜、产品研发等方面发力。”木本森林蔬菜的科研路线已经绘就。孟梦表示,未来,将持续不断地加强创新,支撑更多木本森林蔬菜成长为增效增收的特色产业,叫响云南森林食物品牌,在云南乡村振兴中贡献林草科技的力量。

上一条:时习之丨“植”此青绿 与习近平一起种下春天的希望
下一条:楚雄双柏:念好“山字经” 做活“林文章”

信息来源: | 责任编辑:cyj

关闭